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蓬江区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5 打印】 【 关闭

关于蓬江区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在江门市蓬江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江门市蓬江区审计局局长  何其灵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报告蓬江区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对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蓬江区财政管理、政策措施推进和落实、重点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国有企业管理等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根据区财政部门提供的决算草案反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1亿元,区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0.5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和上级补助收入等构成的财政总收入与财政总支出对比,结余78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7.20亿元,总支出6.50亿元,年终结转698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8亿元,总支出842万元,年终结余1.20亿元;社保基金预算当年总收入29.05亿元,当年总支出29.83亿元,年终滚存结余23.48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各部门单位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区人大九届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财政收入稳居前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复杂经济环境、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政策性影响,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1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占比71.19%。区级财政收入增速连续几年位居五邑地区前列。

——财政支出稳定增长,为改善民生提供保障。区级财政保持稳定增长,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21.36亿元,同比增长14.9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81%。民生项目支出保持增长,主要表现在:提高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经费补助标准;扩建中学和新增1所公办小学,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推进“邑门式”行政服务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全面“一站式”快捷服务;加大黑臭水体农业源整治、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环境高雅宜居城市。

——切实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支持经济持续发展。投入扶持经济发展资金,重点支持“滨江新城”、“珠西智谷”、“33墟街”等项目,实现产业多元化、优质化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兴产业,扶持小微“双创”等产业发展;实施降成本优环境措施,减轻了企业和社会负担;注重对基础设施配套资金投入,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实现2016年生产总值增长8.5%,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2016年推进全口径预算,将国有资本经营纳入预算管理;区财政局成立财政内部控制委员会,出台相关制度,严控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2016年同比下降4.25%;全面实施预算信息公开,区直38个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达100%,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细化程度也有较大提高;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制定相关政府采购操作指南,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财政审计情况

在组织对财政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入情况审计的同时,抽查了8个预算执行单位。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能认真落实财政政策,自觉遵守财经纪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非税收入未按规定缴入国库,涉及金额2083万元。

2.结转两年以上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收回统筹,涉及金额463万元。

3.部分收回的预算单位存量资金未统筹安排使用,涉及金额0.82亿元。

4.部分预算单位基本账户资金闲置,涉及金额158万元。

(二)会议费和“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审计情况

2016年度全区会议费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比上年下降6.91%27.26%。两项支出连续3年同比下降,反映我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方面取得成效。

审计抽查了9个预算单位的会议费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的会议费和“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下降明显,与全区总体情况相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区工商联等3个单位公务接待费超预算支出,涉及金额3.8万元。

2.区残联的下属单位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无预算支出公车运行费用1.5万元。

3.区科技局等7个单位的公务接待费支出没有公函、接待清单等报账资料,涉及金额18.25万元。

(三)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审计情况

为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区政府逐年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资金的投入,2016年投入同比增加6.92%。区审计也一直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重点民生项目作为重点审计内容,通过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制度,促进规范管理,确保服务质量和资金效率的提高。本年度抽查了部门预算编制实施和维护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等项目。审计结果表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区残联购买残疾人康复资助服务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1225万元。

2.区残联购买的部分残疾人服务项目验收未进行绩效评审。

3.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购买的部门预算编制实施和维护服务项目未严格按合同条款付款,涉及金额1.21万元。

(四)镇街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16年对蓬江区环市街、白沙街和棠下镇的领导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镇街能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推进经济社会和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环市街超预算开支125万元;白沙街未取得合规票据支出50万元;20153月至20166月棠下镇支付征地补偿款手续不完备,涉及金额5208万元;环市街和棠下镇使用大额现金支付,涉及金额139万元。

2.公务支出管理方面。环市街、白沙街和棠下镇的公务接待费支出没有附公函、接待清单等报账资料,涉及金额182万元。

3.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环市街和白沙街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有价房产414万元和其他房产12618平方米;环市街下属资产租金收入未按资产权属处置,涉及金额291万元。

4.重大事项决策方面。棠下镇支付企业扶持资金手续不完备,涉及金额2.19亿元;环市街和棠下镇决策督办落实和跟踪反馈制度不够健全。

二、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区审计局重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旅游投资消费、补短板行动计划、简政放权等重大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抽查了20个单位和企业,涉及资金4.2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各有关部门都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相关政策,成效明显,为经济健康发展和提质增效营造了良好环境。但也发现一些项目存在管理不到位、进度慢的问题。区审计局通过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促使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不断得到纠正,如保障性公租房出租率已由最初的12%上升至79%;潮连街旅客服务中心建设进度慢,未能按计划于20164月开工建设,经督促加快实施,于20166月开工建设并于当年11月建成和投入使用;陈白沙中学教学楼及综合楼建设因征地拆迁影响进度,经督促协调后,截至2017531完成投资67.77%。截至20176月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行政审批事项转移方面。“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认定”行政审批转移事项列入2014年计划,但截至目前,区教育局尚未完成该行政审批事项的转移工作。

(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方面。根据区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区民政局应于201727日前完成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工作,但截至2017615日,仍有4个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尚未完成清理收费工作。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组织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薄弱村帮扶资金等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单位不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促进民生项目有效推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按规定征收。2015年至2016年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率分别为75.27%79.46%,截至2016年底仍有逾期未缴纳的残保金714万元。

(二)重大建设项目未落实到位。人力资源市场和残疾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首期计划于201311月动工,但截至20174月该项目土建工程尚未启动。

(三)帮扶薄弱村项目未落实。蓬江区于2016年制定印发《蓬江区帮扶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关于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2016-2018)》,针对村(组)两级集体经济总收入最为薄弱的6条村实行镇、街结对帮扶,由区财政根据薄弱村发展新项目实施的需要,统筹安排帮扶资金。但截至20176月底没有帮扶项目资金的申请,2016年和2017年度区财政也没有安排帮扶资金预算。

四、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由江门市审计局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段和江门“蓬江新鹤”融合提质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单位能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有效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蓬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江门“蓬江新鹤”融合提质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和项目进展慢。迎宾西路的加贝达莱化工厂因涉及拆迁补偿税收问题未解决,应征厂房地块未交地;滨江新区基础设施项目中的丰乐路北延线工程项目因爆破对附近民房造成影响,由于相关赔偿没有处理完毕,影响工程施工进度。

(二)广佛江快速通道蓬江段部分建设资金支付手续不够完备。20163月,棠下镇在尚未签订征地补偿协议的情况下,预先支付征地补偿款。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重点对超百亿资产的江门市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江门市滨江城镇投资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的财务收支和核算、项目管理等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上述企业能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内部控制,提升管理水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资金闲置。江门市滨江城镇投资有限公司20151月在银行存款尚有10.75亿元的情况下,仍于20151月向银行贷款6.2亿元。截至2016630银行存款余额为10.49亿元。

(二)未能及时对征地项目进行成本核算。滨江启动区于200810月成立并开始启动征地程序,但截至20173月,工程建设项目所发生的土地迁移及费用成本均未能及时分摊至规划的各项目工程成本中,造成不能准确进行相关项目的成本核算。

(三)项目管理不规范。江门市滨江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将石头村广告标识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涉及金额57万元。

六、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对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敦促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规定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各镇街、各部门按照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整改。截至20176月底,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追回或归还区级财政资金1.48亿元,促进落实项目资金1933万元;根据审计建议,规范“三公经费”会计核算和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2项。

七、审计意见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的各项规定,确保预算收支项目完整、真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不断提高执行效果;二是完善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将各预算单位基本账户结余的资金统筹使用,减少财政资金沉淀;三是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形成合理的收益收取机制;四是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管好用好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要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确保上级下拨资金接得住、用得好;五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价体系,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依据,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加大对民生资金、重点项目等监管力度,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财政预算安排要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切实提高民生保障和重点项目支出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支出的执行率。二是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出台配套措施,细化管理制度,做好政策衔接和职能整合协调,建立健全信息化共享和管理机制,形成政策合力。三是加大对政策措施落实的检查力度,严格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涉及民生保障、重点项目等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三)完善国有企业内控机制,防范经营风险

一是加大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执行力度,重点关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要领域以及一些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二是对企业的内部环境、风险评估系统、控制措施、信息与沟通、监督检查等制约内控的五大因素进行经常性审视,及时查漏补缺。三是完善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和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主体权责,加强约束,防范经营风险,促进我区经济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四)加强镇街等基层财政财务收支的管理,推进基层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镇街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和项目支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对虚列财政收支、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损害群众利益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要严格问责追责。二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规范“三公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三是加强重大经济事项管理,制定可量化、有具体标准、操作性强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四是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项制度,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