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发布时间: 2020-04-10 打印】 【 关闭

  为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近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保健”市场乱象百日专项行动,打响我区联合整治行动“先头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部署。一是制定整治方案。牵头起草《蓬江区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目标,细化部门分工,确保整治行动落到实处。二是召开专门会议。召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动员会,部署各监管所迅速对辖区“保健”市场经营户开展实地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摸底排查。一是明确检查重点。以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经销商等为重点,并结合近期梳理的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老人免费体验店”,对相关经营主体开展上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办理营业执照,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消费欺诈、虚假广告等违法经营行为。二是开展实地摸排。加强摸底排查,对列入第一阶段重点检查对象的经营主体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1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52户次,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三、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行政指导。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对“百日行动”的宣传,鼓励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加强社会监督。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投诉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线索,迅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开展精准指导。加强对重点经营企业的行政指导,督促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不得发布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内容的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以健康讲座、免费检测、免费试用等营销方式进行欺骗性销售商品,并现场派发相关宣传资料,发出《行政指导书》。据统计,目前已发出《行政指导书》39份,派发宣传资料150余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