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强化保健食品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 2020-09-30 打印】 【 关闭

  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回应群众关注热点,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稳步推进保健食品市场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25人次,检查特殊食品经营主体348家次,检查保健食品856个次。

  一、分级建档,实施科学监管。制定《2020年蓬江区特殊食品销售环节监督检查计划》,明晰检查内容,并根据经营项目、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等情况,对2020年该局直接监管的1004家特殊食品经营主体进行A、B、C、D四类等级评定,实施不同强度的分类监督管理。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针对湖南郴州固体饮料假冒特医食品的舆情报道,迅速组织开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检查,重点对医院周边母婴店、商场超市实施了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超市24家、母婴用品店62家(其中检查医院附近母婴用品店14家),未发现销售涉事产品“倍氨敏”。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双随机”抽查3次,检查经营主体72家。三是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牵头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江门市蓬江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持续整治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突出宣传,提高主体意识。一是召开集中约谈及业务培训会,5月28日上午,召集辖区53家母婴用品店的法定代表人、经营者以及日常管理负责人,开展约谈警醒暨特殊食品和化妆品业务培训会,结合日常监管发现问题以及固体饮料事件,对建立制度、索票索证、产品查验、标签标识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通过保健食品行业QQ群、微信群,发送《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要求变化前后对比图,及时宣传新实施的政策法规。三是印制“保健食品不是药物 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保健食品销售专柜”等各类提示标语,免费向辖区经营者派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