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四力”强化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3-03-22 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四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强化部署,压实监管动力。 印发《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广告监管工作要点》,突出监管重点,要求各执法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承诺入读学位、升值、投资回报,捏造或散布涨价信息,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等违法行为,切实增强执法规范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专项整治,提升监管效力。重点关注房地产价格公示、格式合同条款及广告内容等项目,督促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及商品房销售“一套一标”制度,不得擅自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或采用使人误解的价格欺诈手段诱导消费者订立合同,不得以重新订合同或补充合同的形式提高价格,坚决杜绝价格欺诈行为。截至目前,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规范广告发布行为提醒书各23份。同时,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22年,共办结房地产违法广告案件5宗。

  三、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蓬江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作用,联合区住建局开展房地产市场监督执法、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行动共检查辖区10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和12户房地产经纪企业,其中16户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区住建局检查滨江新区周边楼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楼盘限期整改,依法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宣传引导,增强自律能力。利用“3·15”“4·26”等主题宣传日活动,结合监督检查,通过在政务网发布信息、实地走访等途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消费者的辨别能力和维权意识,共同督促房地产经营企业和房地产广告发布单位切实履行法定义务,营造更浓厚的共治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