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个紧盯”抓实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 2024-03-20 打印】 【 关闭

  为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把好节后企业开工“第一关”,消除各类风险和隐患,蓬江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紧盯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对辖区内游乐场、旅游景区、充装单位特种设备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索道运营单位4家次,发现并排查整治问题隐患2项。检查充装单位4家次、特种设备6台(套),暂未发现隐患问题。二是突出对车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叉车、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安全附件未校验、作业人员违章操作等问题。共检查单位60家次、特种设备121台(套),排查整治问题隐患22项,发出监察指令书6份,立案4宗。

  二、紧盯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等产品开展专项检查,聚集实施强制性认证产品,重点检查电动自车、燃气器具等产品强制性认证市场准入资格、工厂生产条件和质量体系运行情况,严厉查处未经强制性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行为,以及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冒用强制性认证标志证书等质量违法行为;确保3C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效性,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共检查燃气具、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156家次,发现问题3个,均立案处理。

  三、紧盯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管。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行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全覆盖检查全区10家有资质检验大型客车、重中型货车、重中型载货专项车的机动车检验机构,重点检查各机构是否按要求对车辆轮胎、制动系统、安全附件、车辆性能等项目检验。共检查了6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其中4家机构存在未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检验机动车的情形,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开展处理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