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2019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4-21 打印】 【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部署,蓬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使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

  (一)全面落实承诺制改革,切实推进容缺审批,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1.全域推进承诺制改革。一是全面推行“先承诺后审、边建边批”管理模式,将承诺制审批事项调整为16个,审批事项按重点推进、争取突破、审慎探索三类推进。二是在施工许可方面实行建设资金落实承诺制,由建设单位出具建设资金落实承诺书替代银行出具的到位资金证明。三是允许企业采取告知承诺制申办开发暂定资质,自企业申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容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证等资料,使办结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四是推进工业项目“交地即开工”,通过试行带方案出让制度、推进“预审制”、实施分步环评、执行审批“两个清单”、加强前期对接服务等措施,推动项目取得用地后可快速办理施工许可证。五是全面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经后台即时审核,当场作出卫生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天压缩至5天。六是深化食品药品“申请人承诺制”改革。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前提下,将承诺制扩大到零售药店、其他医疗器械专营门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核发、延续、变更、注销及《药品经营许可证》换发、变更和新开药店筹建等环节。

  2.协同推进容缺审批、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

  一是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审批”,对已列入投资计划或经政府同意等情形,办理立项手续时无需提交规划、国土等资料,直接予以审批。二是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事项工作方面,积极引导建设单位签订承诺书,采取容缺办理形式,先行开展初步设计文件的技术审查,加快项目审批进度。2019 年 1月至今已办理 7 项此类审批。三是公安户政管理部门推行“容缺受理”制度,明确了凡市民申办只要符合硬性审批条件,均要先行受理审批,其他非必备资料缺失不受审批条件限制,做到“最多跑一次”。四是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对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业务不分部门、不分层级、不分事项,提供统一的收件受理、办件流转、跟踪协调和出件发证等服务,实现“一窗通办”。上线至今,已受理 14 宗(其中办结9宗)住建事项施工许可证核发的业务。

  截至 12 月,我区今年共完成承诺制试点项目 20 个,完成容缺审批项目79个。

  (二)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压减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1.完善“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布点。在全区投放 150台“侨都之窗”综合性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的基础上,新增奥园广场、区法援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等多个“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布点,同时为探索“政务服务+金融”网点延伸,试点在江门农商银行的耙冲支行、环市支行投放“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

  2.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下沉镇(街)、村(居)办理。一是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实现区一门式综合受理平台下沉服务全覆盖。二是把法人事项调整进驻到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办理,新增进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364项法人业务,可办事项从13个部门312项增加至14个部门676项,在镇街一级真正实现法人业务、自然人业务办理“只进一扇门”。三是选取了白沙街农林社区、象山社区、永盛社区作为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试点社区,尝试推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延伸村居,并结合市政务服务“堵点清零”专项工作,配合优化基层证明开具流程,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

  3.针对个性化办事需要,全面推广“5+X”周末预约服务。高标准打造“5+X”周末预约服务,在过往的暑期周末业务专场、工作日延时服务等工作经验基础上,梳理出89项市民常办业务,在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及 7 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周六上午预约办理服务。自7月起开展“5+X”预约服务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554人次,受理周末业务1558宗。

  4.完善线上业务办理,提升服务事项网办率。一是办理申报居住登记、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签注、无犯罪记录证明等61个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粤省事”平台上共有173项业务江门本地群众可在线办理。二是退休人员待遇资格由原在规定时间内认证变更为全年认证,认证办理机构可通过社会保险障卡自助终端进行指纹认证和手机 APP 自助认证(“智慧五邑”APP或“广东人社”APP)。今年以来,我区已为7.85万名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办理了资格认证。三是开通失业保险待遇人脸识别网上资格验证服务。持有江门市社会保障卡的失业待遇领取人员,只需通过“智慧五邑”APP进行人脸识别,每月便可享受便捷安全的待遇资格验证服务。

  5.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我区积极配合做好省内、跨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住院医疗费用实时结算工作,目前已有11家医疗机构纳入省内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实时结算平台,13家医疗机构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三)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暖企利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进一步压实企业开办“1 个工作日”试点工作。实现企业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即来即办。全面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实名认证等系列商改措施,积极推动“微信+智能化审批”和银行 STM 智慧柜员机办证服务,实现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全覆盖。自启动以来,共提供服务3600多人次,新增登记企业1980户,为企业提供“一日办”专人全程导办服务53次。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突破9.2万,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9668户。

  2.实现企业法人“一件事一次办好”。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针对企业法人常办业务,以“一件事一次办好”为标准,梳理出包含餐饮服务等在内的16个服务主题,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套餐式”的情景主题服务。

  3.大力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在企业设立登记、注销两方面均实现电子化。今年以来,共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1018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业务 11 宗,共有 1300 多家企业通过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成功申报企业名称,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300宗。

  4.大力推动“个转企”。做好“个转企”培育对象梳理工作,对机动车维修、工商业务代理、药店、文化体育娱乐业、制造业等重点转型行业市场主体进行统计,建立“个转企”重点升级对象培育库,做好精准动员工作。截至12月,已成功推动255家个体户成功升级。

  5.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开通“融资绿道”,将中小微企业的纳税信誉、税收贡献相联系,为诚信纳税人提供个性化、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服务。截至 12 月,已有 47 家企业受惠,融资金额为 10365.702 万元。二是促进科技金融相结合。大力支持我区科技型企业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以来,我区新增3家科技支行,通过2019年江门市科技金融扶持资金贷款贴息项目备案的企业74家,通过备案的贷款金额为3.1亿元。

  6.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一是全面实现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零收费”,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全面实行清单制度。二是落实加大政府性基金减免力度,暂停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

  7.提升税务服务。一是通过提供“空白发票免费邮寄配送”服务、推行代开普通发票业务、实行清税证明免办、优化税务注销即办、简并办理流程和简化报送资料等措施,切实优化税务服务。二是推出便捷高效的微信缴社保费服务,缴费人可通过“江门税务”微信公众号轻松清缴城乡居民社保费。

  (四)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办事证明,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组织31个区直单位,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我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的标准化梳理,完善实施清单和“四办”清单,并在广东政务网对外发布。目前,我区已纳入实施子项为1425项,实施率达99.87%,网上办理率为83.81%。

  2.规范窗口服务,完善服务窗口建章立制。按照“三化”和“三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出入境办证大厅、“一门式”服务中心窗口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并对每一项业务的实施单位、行使层级、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办事期限、受理办结时长等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合理设置服务窗口、规范办事流程、推动服务管理精细化。

  3.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清零”专项行动。按照市有关要求,组织区直部门、各镇(街)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清零”专项行动,梳理出企业群众在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办事“堵点”“痛点”,列出29个问题清单,相关责任单位按期整改解决。

  4.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后续工作。在完成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基础上,梳理本单位作为索要单位(用证单位)的证明事项,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证明用途等,形成本单位保留实施的证明事项清单,并及时修改办事指南,优化办理流程。

  5.结合机构改革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调整。就机构改革涉及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同步出台调性文件,平稳有序调整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行政机关职和工作,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推进机构置和职能配置优化协同高效。

  6.深入推进阳光政务。认真做好蓬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行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信息,做到在规定时限内主动相关政务信息,截至12月,共更新信息144条。

  (五)不断健全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建立企业信用监管体,进一步完善信用环境

  1.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整理全区 15 个部门项抽查计划并对外公示。截至12月,全区共开展单部门抽任务 156 个,检查市场主体 2074 家、非市场主体 8 家;12部门开展联合抽查任务23个,检查市场主体187家及非市场体8家。

  2.不断健全企业信用监管机制。一是持续推进年报公示工,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屏幕等多个渠道开展年报宣传,并组织实施台账销号管理,做好信用领域设,目前共有55769户市场主体自行公示2018年度年报,企年报率达86.14%。二是大力加强“死亡”、“僵尸”市场主体理工作,累计对1550家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开展立案调查,现已清理1439家。三是持续推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317家企业被公示为2018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同比增长19%。四是深化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构建联合惩戒机制,全面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环境。

  3.全面落实企业实名认证制度。自今年 5 月 1 日起,全面实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制度即实名认证,最大限度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企业注册登记违法行为。全区19个部门共 28383 条涉企信息归集至协同监管平台,为建设“全区一张网”大数据监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1.逐步形成工作机制,强化数字政府改革制度保障。一是通过印发涉及“数字政府”改革的一系列工作机制,从细化改革重点任务、梳理政务事项流程标准、规范政务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挂图作战,确保“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二是研究制订涉及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数据治理平台建设等统一管理细则,从项目申报、项目审批、技术标准、数据共享等方面加强统筹,逐步解决信息系统分散重复建设、数据孤岛问题。

  2.初步形成数据资源沉淀库,推动政府管理数字化。目前,我区的一门式综合受理平台已相继沉淀个人电子档案 38.3 万宗、企业电子档案数据21.4万宗。通过把一门式综合受理平台的信息数据开放给职能部门活用于监管服务和分析应用,让沉淀数据不沉睡。职能部门可对系统平台上的多领域服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准确把握区域发展动态。

  3.构建协同慧治先进平台。一是建成全市首个“城管110”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城市快速响应机制,实行“24.5 小时”勤务模式,即“24小时全天候应急值守,紧急事项30分钟到达现场”,初步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二是建成应急监控监测预警平台,集成了市级或区级应急、水利、气象、城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的数据类系统和视频类系统,并建成应急管理集成地图,全面提升应急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能力。

  4.智慧城市建设迈步启航。今年我区先后与腾讯集团、华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江门人才岛引进腾讯“WeCity 未来城市”和华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编制人才岛智慧城市专项规划,致力将人才岛打造成为中小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承诺制改革和推进“容缺审批”改革

  一是加大承诺制改革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优化服务,主动与项目单位提前对接,加强政策宣传,调动项目单位参与改革积极性,鼓励和引导更多项目按照承诺制和“容缺审批”模式开展前期工作,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二是推动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改革。加快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模式,切实提供方便快捷立项服务。三是加快开展“交地即开工”改革试点。选取产业园区内条件较为成熟的新建工业项目作为试点,提前服务、并联审批,进一步落实减材料、数据跑等措施,建立“一条龙”办理机制,并逐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在全区的工业项目中全面推广。

  (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拓展便民利民空间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在北新区选址打造集约整合、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大厅,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及环市街一门式服务中心将整体迁移进驻办公。二是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一门式办理。继续把更多进驻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条件成熟的事项纳入区法人一门式服务中心或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实现综窗受理。三是深化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加快推进综窗服务和自助服务向基层延伸,以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有的服务窗口及“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为依托,推动更多高频办理的自然人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在基层服务机构办理。四是切换上线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2020年4月前完成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切换使用工作。五是提升网上办效率。全面推广“蓬江政府网”“粤省事”等建设成果,深度整合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民生服务平台,努力做到“网上办”“刷脸办”“异地办”和“一次办”。

  (三)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一是继续深化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试点工作,推动商事登记全流程“免预约”“全天候”“零见面”“无纸化”“智能秒批”办理。二是加强企业信用监管。着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的广泛应用;深化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构建联合惩戒机制。三是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落实“小微双创”扶持政策。加强对我区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和发展瓶颈,积极推进企业跟踪帮扶服务,加大科技扶持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及困难。四是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广泛宣传贯彻省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省“实体经济十条”等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指导企业开展技改备案及申报专项扶持,深挖工业技改项目,建立潜在项目库,促进企业优化升级。五是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快全区行政机关涉企办事证明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全面清理我区涉企办事证明文件“兜底规定”,公布涉企办事证明的保留实施清单。

  (四)加强数据共享,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同级部门工作对接。持续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促进系统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二是积极做好“政务上云”有关准备工作。摸清迁移上云的信息系统基本情况,加快推进系统迁云工作,争取我区成为江门市第一个“政务上云”的县区。三是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进一步梳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重点做好再造流程,减环节、减时限。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网上全流程办理和“指尖办理”事项比例,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全程代办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