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江门市蓬江区创新行政审批 “主题式”服务便民利企
发布时间: 2017-04-26 打印】 【 关闭

        2015年以来,江门市蓬江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部署,结合区域实际、对标企业需求,以企业办事情境为主题,对涉及市场准入、行业经营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科学分类、整合和优化,形成“主题式”办事目录清单,企业一表申请、照单备料、一号查询,部门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统一归档,切实解决企业在办照准入、办证准营过程中难、慢、散的问题,行政效能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截至目前,蓬江区已办理发出各类执业证照2651张,核发登记社会信用码企业17395户,相继沉淀电子档案数据38287宗。 

     一、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突出重点攻坚克难。部分行业由于涉及群众健康安全和公共管理,申请开办该领域企业需经过多个部门、多重审批,群众由于缺乏信息获取渠道,对上述行业的经营许可审批要不要办、该办什么、要怎么办往往一头雾水、无所适从,导致办证来回奔波、耗时耗力。而餐饮服务(含酒吧)、食品经营(副食店、士多店)、理发美容服务、保健食品经营、机动车维修(汽车美容、维修)、医疗器械经营、印刷业(含复印、打印、影印单位)、药品经营(药店)、公共浴室沐足、出版物经营(书店、音像店)、旅馆、娱乐场所(卡拉OK)、互联网上网营业服务(网吧)、游泳馆(池)、娱乐场所(普通游艺)、典当行和再生资源经营(废品回收)作为常见的生活服务行业,其经营许可办理量占全区涉企审批事项办理量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也是群众咨询投诉集中的17个行业。蓬江区以上述17个行业为主题,对照部门权责清单,系统梳理出全部相关的124项经营许可类行政审批事项,并进一步明确审批部门、理顺办理环节,对于区级审批事项坚持一口受理、一窗通办、统一出证,对于涉及省、市级审批权限的事项,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在未实现数据共享的情况推行代跑代办,尽可能把群众办事外部成本内部化。如典当行业经营许可需办理营业执照、国地税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典当经营许可证、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涉及市场监管、国税、地税、社会保障、质量监督、商务、公安等部门,其中《典当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权由省级商务部门行使,办事窗口按规定收取材料后通过物料流转逐级报市、省审批,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二、优化要素、重塑流程,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在明确主题服务事项的基础上,蓬江区以标准化为手段,对上述17个主题的124项审批事项进行全面优化。一是规范审批事项要素,对每一个事项列明细分事项名称、材料清单、受理条件、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是否收费、是否需现场核查、办事指南、样板表单、咨询电话等内容,做到全方位信息公开。二是精简申请材料,删除无法律依据的材料,减去已收取且可共享的材料,砍掉收取材料的冗余份数,形成材料清单。以餐饮服务企业经营许可为例,改革前共需提交材料52份,减去能共享使用的登记表、委托书、身份证明复印件、场地使用证明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等29份材料后,申请人仅需提交材料23份,材料压减达率达55%三是再造审批流程。在申请环节,群众只需“照单备料”,以“一个基础表单+特殊事项表单”的形式将所需资料一次备齐,到窗口一次提交即可办理主题下全部许可事项。在审批环节,结合“五证合一”改革,采用“并联+串联”审批方式,同时启动、自动流转、同步审批。如按照传统程序,互联网上网营业服务企业经营许可需依次经工商、消防、环保、文化、税务等部门审批,走完所有部门和审批程序平均需123天。实施改革后,群众只需在办事大厅一个窗口提交申请,由业务平台自动提请工商部门核准营业执照后,同步启动消防和环保审批流程,消防和环保审批通过后再启动文化审批流程,走完所有审批程序只需47天,减少天数为76天,办理速度提高了近两倍。 

     三、搭建载体、创新方式,主题服务便民利民。蓬江区通过加快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融合,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主题式”服务落地应用,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一是政务服务由“多窗”整合为“一窗”。开展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改变过往部门分设窗口、各自为政的做法,统一以“邑门式”窗口对外,实行一口受理、全区通办,各部门审批流程办结后均将结果反馈至服务中心,由中心窗口向申请人一次性发放全套证照,传统的物料流转大幅减少。二是网上办事由“一网”进阶到“全网”。建立全区统一的法人邑门式平台,对外为企业提供自助申办、进度查询、身份证信息识别免填单等服务,对内作为审批业务系统,18个部门均实现数据互认、信息互通、电子流转。开发“一网式主题服务”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所有主题事项可网上申办,还可网上排队取号,实现窗口与网上分流,大幅缩减排队等候时间。三是题服务由“单一”拓展到“多元”。目前蓬江区正探索把银行开户、企业刻章、人才招聘、金融网银等社会服务与法人邑门式平台系统对接,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一张网”服务。 

     四、统一归档、数据共享,服务监管无缝对接。蓬江区以技术支撑制度、以数据制约权力、以信息服务群众,推动政府管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一是批流程可溯可查。按照“一个企业、一套档案,统一归档、集中管理”的原则,由服务中心对企业书式档案进行统一整理归档,并通过即时扫描、电子化流转,建立全区统一标准的业务电子档案库。企业和政府部门按照各自权限可对所有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进行查询调阅、溯源监督,实现审批全过程公开透明、留痕可查。二是企业数据可调可用。企业从登记准入到注销退出全生命周期数据将保存在政府服务对象主体信息库,同时以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每个企业开通专属账户,企业可随时查阅历史审批情况并循环利用申报材料。目前该库已沉淀超过7.5万户市场主体的数据记录。三是风险行业可管可控。目前蓬江区对企业大数据的应用已初见成效,如通过数据互通共享食药监部门可及时筛查已领取营业执照未办理经营许可的企业,安监部门可掌握高危行业分布及经营状态,公安部门可了解全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的办理情况,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