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冲刺千亿GDP强区
发布时间: 2021-02-25 打印】 【 关闭

  2020年,蓬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促改革、转作风、谋发展,打好中心城区产城融合发展、民生社会发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组合拳,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地区生产总值724.45亿元,同比增长2.2%;洽谈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26个,投资总额超225亿元;成功获批债券项目8个,涉及资金16亿元,位列全市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一、推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发展

  一是加快“1+3”产业平台建设。江门人才岛全年完成投资超35亿元,成功吸引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腾讯云江门分公司等项目签约落户,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科技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滨江新区道路、学校、医院、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山湖公园音乐喷泉、天沙河整治景观示范段等建成向市民开放,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顺利开学。蓬江产业园全力推进扩园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园区外联内通路网、公共配套和生活设施加快完善,多项主要指标逆势大幅上扬。文商旅产业用好用活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大平台,“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正式挂牌,成功举办多场大型体育赛事和专业展会;深挖本土文旅资源,启明里、良溪古村、五洞牛肉村、蓬江河北岸等景点加快提质升级;持续推进环境改造,“万达广场—华侨广场—院士路—汇悦大融城—益华广场”夜间经济集聚区逐步形成。二是加快实施“八个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区级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补齐补强城乡民生功能短板,全年完成投资超83亿元。三是加快推动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超37亿元,完成率108.33%。里村旧村改造、中铁建湾西总部基地、康溪村级工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动工建设,拉开产城融合发展新框架。

  二、夯实民生社会发展基础

  一是高位推进乡村振兴。全年共投入4.2亿元,基本完成第二批“4+2”示范村(居)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厕160间,切实解决3021户约7000多名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建设“四好农村路”20条约19公里,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硬底化,推行农村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网络化、移动化。二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区324户914名建档立卡重点帮扶对象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对口协作的广西天等县实现脱贫“摘帽”。三是扎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一批老旧小区完成升级改造,基本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区环卫一体化改革,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滨江新区“十路一湖”、华盛路西延线、迎宾西路延长线等城市路网加快建设,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逐步完善。四是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总投资约33亿元实施蓬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二期)工程,全面提升5条黑臭水体水质,治理成效获国家及省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五是全力稳就业保民生。创新推出“共享员工”“共享巴士”、五大“云服务”、数字人社等举措,全面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六是推进基础教育普惠和优质发展。全面完成学前教育“5080”工作任务。七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立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快建设市第二人民医院升级改造、棠下镇和荷塘镇卫生院新建改建等项目,市第二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建成运营。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圆满收官。被省挂牌整治的垄断农村资源、建筑工程行业等两类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成功“摘牌”。

  三、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一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高频审批事项纳入改革范围,实现群众跑窗口次数平均压减80%,商事登记0.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设立登记2小时内办结率100%。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与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三是实施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深化承诺制试点改革,为项目节约20%前期工作时间。四是高标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成启用蓬江区新行政服务中心,290项自然人事项、820项法人事项进驻办理,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五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江门电商(数字)产业园、江门市进出口商品展销中心建成运营。

  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蓬江、法治蓬江建设,成功入选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试点地区,“党建+N全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等3个项目列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第一批示范项目。进一步探索“党建+N全科网格”综合治理管理机制,结合“雪亮工程”整合公安4474路公共安全视频资源,配备与网格员“一键视频”双线连线功能,实现实时、及时、快速协调并落实工作方案的指挥调度工作目标。以智慧新警务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网格+智慧”的“大防控”板块建设,被选取为全省唯一社区警务入云建设县区级试点。二是稳步推进依法治区,在全省率先举行县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履职评议活动,通过“网上+现场”创新述法机制、“述职+评议”全面法治体检、“专家+群众”营造浓厚氛围,为省市试点工作提供了蓬江经验。在全省率先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两平台”应用全覆盖,全区16个行政执法部门和各镇(街)均已实现全流程跑通,为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五、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一是全力打好省委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全面落实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和“亿元保障计划”,以项目化、清单化、可考核的思路抓党建,升级改造33个党建阵地,打造3个市级示范镇(街)、32个市级示范村(社区)。二是成立全市首个县级律师行业党委,精细化打造《中小学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研究》成为全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唯一立项的党建课题。三是启动“四个一”机关模范党支部创建,持续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功晋级第八届广东省“先锋杯”工作创新决赛。四是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五是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印发实施《关于加快集聚博士和博士后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招贤纳才工作方案,从博士引进、平台创新、人才创业、人才服务、激励机制五个方面提出配套支持。引进26家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驻江门市蓬江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实现产值约3亿元,被评为首批广东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蓬博人才”主题活动,以棠下镇为试点建成全区首家镇(街)人才工作服务站,成立蓬江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加快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支持江门人才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引进培育人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