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多元合作推进落实江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15 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蓬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与恩平市结对协作工作,奋力打造区域平衡发展新样板。

  一、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做好结对合作工作。一是高效统筹抓落实。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落实“区域平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及5项合作协议书,编制《蓬江区落实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明确今年及未来五年重点工作共63项,有力有序确保达成各项目标。二是优势互补促结对。蓬江杜阮镇、荷塘镇和潮连街,分别与恩平横陂镇、沙湖镇和那吉镇签订了结对协议书,对红江橙、大米等农产品进行推介和帮扶。蓬江区15条行政村、经联社与恩平市15条经济薄弱村结对,加快实现恩平市32条经济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超10万元,计划保障安排220多万元经费投入到恩平乡村振兴、教育等领域,形成互帮互促的良好态势。落实东西部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强化两地应急联动,6月11—12日期间迅速调配20万元应急资金支援恩平暴雨受灾恢复工作。三是交通互联深合作。加快构建“五纵五横两环两铁”立体化交通网络,推进银洲湖、江鹤高速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动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与江湛铁路贯通,打造两地互通便捷的交通路网。

  二、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鼓励产业协作交流。一是结合蓬江区“3+2”产业集群优势,积极推动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与恩平对接,促进省科学院与恩平燕怡新材料有限公司、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等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引导蓬江区竞晖电器、奥威斯电子、金羚等企业在恩平增资扩产建厂,计划投资额7.9亿元,加快形成产业分工、集群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学习借鉴恩平市的园区管理机制,就蓬、恩两地产业发展计划及配套情况开展交流,研究建立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蓬江片区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成立蓬江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梳理一批招商项目线索形成工作合力。

  三、聚力特色资源优势,推动合作互利互补。一是共享经验。交流研讨农村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建设、运作模式等方面情况,提升农村“三资”平台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共同提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能效。二是抓住机遇。用好蓬江区预制菜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契机,加快蓬江区农产品加工流通及预制菜产业园、大湾(国际)食品加工及交易中心建设,协同推进恩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强杜阮凉瓜、恩平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三是创新模式。用好“蓬江杜阮凉瓜恩平种”“恩平田间地头+蓬江市场端头”模式,在恩平市沙湖镇、横陂镇开设共15亩土地,作为杜阮凉瓜特色农产品合作种植基地,无偿提供7500棵优质杜阮凉瓜苗农户试种,探索凉瓜种植产业走出杜阮。四是优化销售。开展恩平市特色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超市、进社区等活动。鼓励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恩平市特色农产品,或通过消费协作发展基地,与恩平市建立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关系;鼓励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等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目前,已销售特色农产品210吨,销售收益超80万元,在合作中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打通农产品产销对接“任督二脉”。五是打造路线。以“蓬江—恩平两天一夜游”旅游线路,串联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歇马举人村、广东花海欢乐世界、锦江温泉等景点,融入杜阮凉瓜、荷塘冲菜、潮连酿鱩、恩平烧饼、恩平濑粉等经典名菜,结合端午、“618”等节点,策划“恩货进蓬”活动,探索蓬江“粤菜名店”引进恩平“十大名菜”,推动两地文旅产业创新升级。

  四、促进人才双向交流,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一是辐射放大教育品牌效应。组建蓬江—恩平跨区域教育集团,选取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大槐镇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纳入蓬江区紫茶、范罗冈等教育集团,遴选20多名区内骨干教师赴恩平开展交流;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并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吸引近7万人次观看,着力打造“蓬恩教育对话”品牌,实现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二是携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12456”网格员培训机制,利用“互联网+”培训,实现两地新任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队伍的线上联动教学,促进上岗即上手、履新即履职。已开展两期线上培训班,蓬江区302人、恩平市320人参训。三是驱动人才资源集优共享。建立互派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遴选10名干部双向挂职,加强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发展、国土规划等业务交流。开展蓬江—恩平“粤菜师傅”技能交流,以地域时令特色农产品为依托,开展菜品研发及交流活动。四是提升跨域通办服务效能。标准化梳理400个事项,推动两地“通办”事项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