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以“三字诀”提“三度”充分释放蓬江区政务服务活力
发布时间: 2023-09-22 打印】 【 关闭

  一直以来,蓬江区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念好“简”“智”“暖”“三字诀”,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再提优升级,全面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念好“简”字诀,提高企业群众办事速度

  为切实让企业群众办事再简便,蓬江区深入实施“综窗改革”,在全市率先打破原有的部门窗口进驻大厅办公的服务模式,部门只进事项不进窗口,统一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业务运作模式,实现所有事项“一窗通办”。充分整合政务服务资源,进一步加强县、镇、村三级联动,并积极推动高频民生政务服务事项下放镇、村,目前我区实现1152项业务办理“只进一扇门”、729项业务办理不出镇街、200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构建起了“1+7+132”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从“多地跑”变“一窗办”,实现“只进一扇门,来到一个窗,办完所有事”。

  二、念好“智”字诀,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深度

  以打造智慧智能、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为目标,蓬江致力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智慧政务服务模式。一方面不断拓展网办深度,结合企业、群众高频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上网”,持续深化“粤省事”“粤商通”等“一网通办”渠道的应用,目前,蓬江已实现1582事项网上办,网上可办率高达90%,企业群众可享受“掌上办”服务红利。同时在全区6个镇(街)、132个村(社区)投放150台侨都之窗等智能自助机,提供简易高频事项的查询、免费打印、业务办理等服务,让群众“家门口”就可以“自助办事”。另一方面创新办事方法,聚焦打造“不见面”办理的政务服务,将线下窗口延伸至线上窗口,全区县镇村三级服务中心均设立“视频办”窗口,通过视频连线搭建起“免跑动”通道,可办事项全市第一;丰富完善“7x24小时服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设立“智能文件交换柜”,实现24小时在线收件、自助发证,打造“不打烊”服务。

  三、念好“暖”字诀,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温度

  聚焦企业群众关注关切,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办事便利,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政务服务,以服务温度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针对企业群众不了解、不会办等问题,全区7个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立咨询导办台,手把手引导企业群众办事;针对企业群众办不成、不好办的“疑难杂症”,县、镇两级窗口推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施“登记-受理-处理-跟踪-评价”的闭环机制,发挥“兜底办”服务效能,目前已让93人次享受到“事能办、事好办”;针对特殊群众办事难,全区各镇(街)组建政务服务志愿队,主动上门、帮办代办,群众不出家门即可实现业务办理,同时在各级中心设立“手语坐席”,以暖心行动获得群众“无声”感谢……

  蓬江区锚准高质量发展重要任务,将基层政务服务触角再往镇村延伸,深挖基层政务服务潜力,让企业群众办事再提速、更便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