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四举措”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6-11-17 打印】 【 关闭
  

蓬江区“四举措”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3年我区率先按照中央、省市的改革精神,以全面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为核心,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式启动深化体制改革的破冰之路

一是全力精简。全区上下牢牢抓住“放”和“管”两个关键点,坚持把该放的审批权限“放得下”,着力激发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认真考虑基层提供公共服务能力,确保下放或委托镇(街)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接得上”,把该管的社会事务“管得好”,切实提升区、镇(街)两级政府的行政服务管理水平。2013年,全区顺利完成第一批行政审批改革任务,大幅压减行政审批总量,2014年在已大幅压减总额22.3%基础上,继续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重点对第一批改革后保留的339项涉及申请投资项目、生产经营活动、资质资格许可等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加大精简力度。目前,我区第一、第二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共调整290项,其中:取消160项、转移15项、下放或委托镇(街)实施117项,总体精减比例达到46.1%,提前高效完成省要求的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以上的任务目标,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

二是突出重点。改革期间,区编办认真领会上级的改革精神,多次会同区直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对涉及前置审批过繁、审批流程过长、微观事务干预过宽、市场准入门槛过高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压减清理。同时,根据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和要求,制定出台若干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配套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组织清理、规范实施、目录编制、动态管理、考核评估、合法性审查等8个方面进行制度建设,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推进力度。此外,我区重点对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前置性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以及证照的年检、年审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行政审批流程复杂、耗时长、审批标准不规范、“以审代管”等突出问题。如在20148月,我区率先在餐饮服务行业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工作,制定《江门市区餐饮服务行业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书》向社会公布,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详细列明8种餐饮服务行业禁入的情形和领域,有效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

三是创新方式。紧密结合网上办事大厅蓬江分厅建设,大力在“十二五”期间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机制,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结合镇(街)、村(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

四是重视放权。区编办多次到区直有关部门进行调研,积极争取区发改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国土资源环保局等具有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审批事项较多的部门的支持,大力推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改革向基层一线深化,分步骤、分阶段主动向镇(街)政府下放涉民行政审批权限,完善基层政府行政职能实施。目前,我区已有117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委托)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为下一步推动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