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2023年蓬江区—天等县粤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举行:携手天等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3-06-21 打印】 【 关闭

6月15日至17日,蓬江区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天等县开展粤桂协作调研。16日下午,两地在天等县召开2023年蓬江区-天等县粤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共商深化两地协作事宜,进一步推动两地合作向纵深发展。

图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蓬江区的帮扶工作初见成效。蓬江区聚焦主业、突出主责,细耕“责任田”,如做好国家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工作,考核评价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已顺利通过考核等;突出协作重点,稳步推进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人才交流等重点工作;整合资源、促动社会,打造“强引擎”,持续推进蓬江区内镇(街)、村集体、学校、医院、社会力量与天等县的“组团式”帮扶结对工作,制定帮扶需求清单,集中资源和力量发挥协同作用,落实开展实际性帮扶措施。
 
据介绍,蓬江区派驻天等县工作组全面抓好今年工作,各项工作总体已按计划进度完成。如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推行一把手招商、驻点招商等模式,促进企业落地生根。1-5月,14家东部省份企业(含往年有新增投资)年内新增投资额6000余万元;充分发挥粤桂劳务协作优势,通过“点对点”劳务输送模式,开通专列16次,输送天等县劳动力60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24人)到广东务工等。

蓬江区提出

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优化帮扶方式求实效,携手天等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东西部协作工作,助力天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要聚焦工作部署要求,深化人才支援、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务实举措开创协作工作新局面。要凝聚粤桂协作共识,结合《蓬江区——天等县2023年东西部协作协议》,台账化、清单化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大作为共谋东西部协作新发展。

天等县表示

加强思想共识,共同推进粤桂协作展现新气象。加强合作发展,希望蓬江区在产业、人才、特色产品推广、劳务输出、资金支持以及培育打造产品品牌方面加大帮扶,共同推动粤桂协作取得新业绩。加强沟通协调,如加强两地互动,完善工作责任机制;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协作有力有序;加强宣传引导,讲好蓬江区在天等的帮扶故事等,共同落实粤桂协作新机制。

图片

数说蓬江—天等协作

工作成效

2022年

●过去一年,蓬江区—天等县双方共召开8次高层会议专题研究粤桂协作工作,完成互访对接调研2次,共同研究推进协作工作,深化结对友谊。
 
●天等县脱贫农村劳动力7910人实现就业,其中赴粤就业5648人
 
●采购和协助销售天等县农副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合计5820万元
 
●互相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145人,打造一支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天等县龙岩社区易地安置小区的帮扶车间升级为就业工厂入选2022年全国东西部协作工作调研广西站案例成果,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图片


2023年

●压实工作责任,召开高层联席会议2次,两地签署了《江门市蓬江区-崇左市天等县2023年东西部协作协议》。
 
●抓住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的节点,蓬江区组织20家重点企业赴天等县举办“天等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8人,有就业意愿200多人,组织天等籍务工人员节后乘坐返蓬返岗爱心专车,惠及185人次
 
●建立蓬江区消费帮扶专馆,销售天等县特色消费帮扶产品,积极搭建两地购销平台,拓宽天等县农副产品销售途径,销售到东部地区的消费帮扶产品金额达1878万元
 
●充分发挥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优势,互相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67人(其中蓬江区选派了3名党政干部和2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天等县挂职支援;天等县选派了6名党政干部和3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蓬江区交流学习),为天等县着力打造一支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通过引导蓬江区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天等县乡村振兴工作,蓬江区今年来已筹集到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共计40多万元
 
●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联合举办粤桂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班4期,协同推进“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乡村工匠”4项工程,提升天等农村劳动人口就业创业技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