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以上巷村为试点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 2023-08-01 打印】 【 关闭

炎炎夏日,夜幕低垂,杜阮镇上巷村的荷花池公园却灯火通明。只见村民们三五成群,漫步巷道,闲话日常;公园两侧,夜间集市正火热。热情的叫卖,鼎沸的人群,奶茶、水果、小玩具、各色小吃、气球……摊主们售卖的商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现场热闹非凡。

图片

图片

上巷村精心培育的乡村集市人气旺,村集体经济进而从中受益。

如何壮大农村产业?

如何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图片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落实“百千万工程”,以上巷村为试点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奖补等举措,大力践行“绿色、共享、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做大做强乡村市集,将红色文化、绿色环境、历史人文等资源融为一体,大力打造“村美、民富、业兴”的示范乡村,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蓬江“美丽经济学”,推动“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乡村集市应运而生

近年来,上巷村一直致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例如,因地制宜将原本荒废的鱼塘,建成集水上书吧、水生植物观赏区、亲水平台等于一体的荷花池公园;村头加设“上巷”标识驿站,打造“彩虹道”网红打卡点,打造党建广场、榕树讲堂,美化亮化村主道……多措并举之下,上巷村村容整洁,实现了美化绿化的全覆盖,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同时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客流。乡村集市,也应运而生。

图片

深受村民认可的“彩虹道”,是上巷村环境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独特的网红乡村景色,

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也吸引众多商家

前来摆摊经营,人气鼎盛。

图片

“我在抖音上看到网友推荐,就带着家人过来游玩。”游客罗女士说,“荷花池公园很漂亮,乡村集市也让人感觉很新奇,村里的卫生环境也很不错,我很喜欢。漫步在美丽的乡村里,相当轻松惬意,可以让人忘记烦恼。”

记者了解到,过去,上巷村村民主要依靠农业种植和外出打零工为生。村里的大块闲置的耕地和林地也只是通过发包的方式收取租金,缺乏主导产业。“如今,村里面临着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产业的问题。”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说。

其实,上巷村一直在谋划特色集体经济产业,但怎么管理,发展什么产业,如何保证销售……各种问题和想法一直埋在黄梅芳的心底。直到去年10月初,杜阮镇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畅谈乡村发展思路。在这场会议上,黄梅芳找到了“方向”。于是,她马上准备相关资料,申报营业执照,成立了上巷村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而后,便有了上述乡村集市的那一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与之前“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模式不同,上巷村成立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目的是扩展经营业务范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例如,创办乡村集市项目为商业服务创新增收。按月举办集市美食街,预计今年能完成10场,每场能够收入2万元至3万元。

图片

“就集市项目来说,今年预计会有20万元至30万元的收入。”黄梅芳说,“这些收入将全部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事业和村民分红,造福村民。”黄梅芳还表示,接下来上巷村还计划建设“美食一条街”,规范集市经营,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并串联田园综合体、党建广场、红色驿站、彩虹道等,形成旅游观光带,激发消费潜力,把上巷村打造成江门的“后花园”,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乡村振兴股有关工作人员认为,上巷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为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发展乡村市集,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群众增收;在环境美化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促下颜值和经济双提升,带动村美民富,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办乡村市集,

上巷村的底气是什么?

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近年来,杜阮镇上巷村先后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2022年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上巷村一步一个脚印,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推动上巷村成功申报创建江门市第二批市县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也同步列入蓬江区的民生实事。对标建设任务,接下来,将为“一村一品”凉瓜种植基地加装大棚、自动浇灌等生产设施,建成现代化规模化的凉瓜种植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打响杜阮凉瓜品牌。


据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方面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初设,预计于11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同时,该局继续加强业务指导,依托“网红”效应,继续探索发展乡村市集,通过集聚发展,实现村级经济持续壮大,带动村民致富,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