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奋战“百千万工程”】全方位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砥砺奋进心向党,美丽河湖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3-08-11 打印】 【 关闭

“民生水利”如何为人民服务?

放眼蓬江水利一线,

基层党建扎根到哪里,

为人民服务就落实到哪里——

为打消村民疑虑,党员干部会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带着一大捆图纸、政策文件走进田间地头,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听取群众实际需求,共同研究制定更接地气的河道治理方案;为提升河湖保洁,党员干部争当“治水护水先锋”,强化巡河力度,变身河涌守护者;为挖掘水经济资源,党员干部积极献策,勇于创新;用好西江碧道资源,打造集生态、人文、休闲、经济发展于一体的慢生活滨水休闲带……

图片

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用好西江碧道资源,打造集生态、人文、休闲、经济发展于一体的慢生活滨水休闲带。

“赛”出实绩争先锋,“比”出干劲促提升。今年以来,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机关党支部以全区区直机关实施“五个好”机关党建“书记项目”为契机,全力推动“五个好”机关党建“书记项目”创建,全方位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激发“水动力”,守好“水安全”,唤醒“水经济”,营造“水生态”“水安全”“水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展现了蓬江水利的新风貌。

党建引领,激发“水动力”

图片

图片

何谓“五个好”?创建标准列出了明确要求,即“领导班子好、工作机制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作风好、创新创效好”。

碧水映初心,永远跟党走。观看廉政教育片《桥》、重温周恩来总理视察江门旧址、参观辖区重要水利工程……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机关党支部通过抓好“三会一课”,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水利工作的契合点。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该局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对西江碧道沿岸的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共同守护美丽河湖,共建生态宜居家园。“现场的垃圾很少,说明这些年我们的硬件设施跟上去了,市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该局分管水利工作的干部表示。针对辖区负责的天沙河、江门河,该局常态化派出10条保洁船,加强巡查管理,确保河道环境卫生整洁,塑造洁净、优美、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工作的牵头引领作用,该局建立河道管护长效机制,强化河湖长责任意识,助推水利事业发展;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下沉一线实地走访,察民情、悉水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民服务的“水动力”。


该局党员干部邓汉明表示,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蓬江区大力推行“党建+河长制”,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助力开展河湖治理日常工作。“现在到村里了解情况,村民们说得最多的都是‘河水清多了’‘不臭了’,我们也觉得心里美美的!”他说。

补齐短板,守好“水安全”

图片

图片

“新电排站今年6月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设计排水流量为2.92m3/s,相比旧电排站,排涝能力提升了3倍,在台风‘泰利’影响期间,对快速降低弓田村内河水位起到巨大作用,降低了强降雨导致内涝的风险。”蓬江区河湖(库)管理中心主任邓子权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台风“泰利”的防御过程,可以一窥蓬江区防范水安全风险的“先手棋”——

一方面,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在汛期来临前完成荷塘围、潮连围堤防灌浆加固工程,完成15宗小型水库维修加固,并增设北斗安全监测系统和自动测量机器人,提升水库安全保障能力,改造弓田、木朗、丹灶等区域水利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完成全区水库、水闸和电排站监控设备的组网,共整合56处170路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点,对各水利工程实施实时监管,实现视频共享,助力精确提升全区水系调度。

图片

加固后的兰石水库

下好“先手棋”,党员干部要当好“调研员”。“来到水利设施一线,与村民、鱼塘主、水利基层工作者们面对面交流,往往能够更精准地发现水利工作的薄弱环节,更切实际地进行统筹分析,制定出更合理的治理方案。”邓子权表示,针对天沙河中上游堤防、天乡水两岸堤标准不高、棠下天河片区地势低洼等,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积极谋划加固天沙河中上游堤防护岸项目,并推动工程列入今年蓬江区的民生实事,做到以深调研精准解民忧。

下好“先手棋”,党员干部要当好“服务员”和“技术员”。蓬江“水利人”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积极对接发改、财政等部门,根据蓬江区实际情况谋划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项目与国家政策的匹配度,积极主动做好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

今年,蓬江区巧借国家利好政策的“东风”,推动江门市西江潭江跨界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一期)(蓬江项目区)、蓬江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等一批大型水利补短板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大大提升蓬江区水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持续发力,推动完成江新联围加固工程蓬江段的工程收尾和验收工作,启动棠下镇弓田、虎岭六堡以及荷塘镇南格、马梪共4座电排站工程建设,区域总排涝流量增加30%。

图片

新建成的弓田电排站大大提升了该区域的排涝能力。

生态“活”水,唤醒“水经济”

图片

图片

“在闹市中难得的宁静!有露营风的feel,太适合晚上来这里吹风闲聊啦!”近日,网友KELLY在社交平台大力点赞位于西江碧道马拉松起步公园内的咖啡店——“Y咖啡”。

城市因水而灵动,蓬江因水而秀美。近年来,蓬江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碧道建设等,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形成人水和谐良好局面。随着人气的汇聚,一条条蓬江碧道已逐渐变为一条条充满活力的经济带。

图片

西江碧道上汇聚了不少咖啡店,尽显活力。

从去年至今,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积极做活“水文章”,探索“水经济”新业态,以碧道建设为契机,探索设置滨水经营空间,在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选项的同时,引导碧道管养部门利用物业出租收益反哺碧道管养支出,逐步实现“以道养道”良性循环,为全区各类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养提供了有益借鉴。


“以西江碧道蓬江段为试点,我们牵头在碧道沿线马拉松公园、运动公园及篁边驿站等景观节点设置7处经营性物业,已全部对外出租。”据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设置无人售卖机63个,建成5处停车场可提供约800个车位,另有共享单车等便民设施,上述营业项目每月创收超10万元。


借助西江碧道成功经验,今年以来,蓬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因势利导,以生态“活”水,激活“水经济”,在天沙河碧道、江门河北岸碧道建设6处经营性物业,可出租面积合计约400平方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