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省级认定!蓬江区被授予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3-08-21 打印】 【 关闭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2022 年)》,其中蓬江区荣获“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称号,蓬江区广良养殖场荣获“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生产主体”称号。

图片

蓬江区荣获“省级水产养殖健康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称号。

近年来,蓬江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以打造特色水产养殖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走出蓬江特色高效水产养殖新路子。

 
据统计,2022年,全区渔业总产值8.13亿元,同比增长21%,渔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占比超过50%,水产养殖业已成为当前蓬江区农业生产支柱性产业。

图片

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蓬江区大力发展以加州鲈、桂花鱼、笋壳鱼、鳗鱼等品种为代表的名优水产养殖行业,打造棠下镇300亩连片鳗鱼养殖“一村一品”专业村,其中以蓬江区广良养殖场为代表,强化优质高效绿色养殖模式在产业发展中引领带头作用,带动周边30多户养殖户参与鳗鱼养殖1600亩,带动经营主体年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截至2023年8月,蓬江区已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生产主体11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9家。

图片

蓬江区把广良养殖场打造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强化良种良法推广应用

蓬江区以培育“高素质农民”“乡村工匠”“乡土专家”等农村专业人才为重要抓手,强化农村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建成蓬江区基层农技服务推广驿站,围绕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开展农技大讲堂活动,2022年12月建成至今,共举办农业技术推广直播活动45次,帮助基层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打造蓬江区启光养殖场、杰士阳光农业等农业科技示范基地8家,根据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和农业生产经营者的技术需求,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水产养殖、高效种植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

图片

下镇五洞鳗鱼养殖基地。

图片

蓬江区广良养殖场

升级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环境

蓬江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高位推动落实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绿色发展年度任务,及时制定、印发了《蓬江区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各年度、各镇(街)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确保工作有力落实。引导蓬江区广良养殖场、篁湾村石龙围片区等连片养殖区域,因地制宜开展尾水治理工作,通过以点带面抓好试点建设,为三年度内推进全区不少于1.1万亩养殖池塘进行升级改造绿色发展奠定基础。目前正在按进度抓紧推进2023年度4750亩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任务。

图片

蓬江区广良养殖场

“省级认定评定指标严格、流程规范,具有较高权威性,评定的企业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作用。”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有关人员介绍说,接下来蓬江区将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推动新一轮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加强对本辖区内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的管理,提高社会各界参与示范区创建活动积极性,引导和带动全区持续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