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江区新增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发布时间: 2023-11-22 打印】 【 关闭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新认定的2023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名单,来自蓬江区的2家农场——江门市叱石陈农业农场、丰采果业(江门)有限公司被评为广东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名单,为提升全区农业发展质量和打造农业品牌再添光彩。

近年来,蓬江区致力发展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全区引导和培育了一批以农户家庭为基本生产经营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农业集约化、商品化及适度规模化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引导基层农户共同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共培育有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3家,其中省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0家。

图片

提高经营基础设施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图片

和煦家庭农场

蓬江区利用基层农技推广改革和建设、标准化示范场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引领等各项农业建设项目,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家庭农场经营提供良好的基础。利用农业大棚设施,变零售为采摘,采摘收益比零售高出一番,例如蓬江区醉乡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江门市和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大棚种植,实现增加产品效益,提高土地的附加值。在江门市蓬江区谭氏水产良种养殖场,使用手机物联网智能控温,APP智能监控等设备,开始逐步迈入智慧农业的阶级。

推动规模化发展

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蓬江区通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加强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

图片

叱石陈农业农场

位于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的江门市叱石陈农业农场是全区家庭农场经营的典范。该农场目前总占地面积约120亩,以茶枝柑为主要种植品种,依靠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等方式打通田园到市场的管道,借助蓬江区政府对家庭农场的引导和支持,积极申请有机产品认证,打造成高效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家庭农场。

落实优惠政策

加大扶持力度

蓬江区积极落实耕地地力补贴、撂荒耕地补贴、水稻种植补贴、农机补贴等政策,整合各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将农业项目重点倾斜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调动农民发展规模化生产的积极性,形成了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有效机制。

编辑 | 蓬江发布编辑部

来源 | 江门日报(记者/胡晴晴 通讯员/杨青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