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掀起“植树热”,奋力开创绿美乡村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4-03-27 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蓬江区大力推进村庄绿化工作。

在五洞村,新栽种的簕杜鹃姹紫嫣红、争奇斗艳。 刘淑君 摄

数十棵新种植的黄花风铃木错落有致地挺立在春风里。

走在杜阮镇上巷村的村道上,新种植的黄花风铃木开得正盛,形成了一条数百米的“黄金带”;在棠下镇五洞村,村道上新种植的簕杜鹃齐齐盛放、姹紫嫣红;在潮连街道卢边社区,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年以来,蓬江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绿美生态建设相关工作部署,把乡村绿化工作与深入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积极响应绿美蓬江生态建设的号召,切实增强推进村庄绿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制定《2024年蓬江区村庄绿化工作方案》,覆盖55个行政村、9个涉农社区(含7个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计划种树1.7万棵,广泛凝聚各方合力,大力推进村庄绿化工作,奋力开创蓬江绿美乡村建设新局面。

文/图 任佳燕 郑华(除署名外)

党建引领 携手植绿

营造植绿护绿良好氛围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植树添绿正当时。在棠下镇五洞村,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机关党支部与五洞村、中国一冶集团联动开展植树绿化主题党日活动,50多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三五一组,在全长1.2公里的村道旁“见缝插绿”,种下200多棵桂花树。另一边,来自中国一冶集团团支部的团员也种植了数十棵黄花风铃木,一棵棵小树苗错落有致地挺立在春风里,为村道点缀新绿。这是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营造植绿护绿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绿美蓬江生态建设的亮丽缩影。

“我们企业积极响应‘百千万工程’的号召,捐赠了数百棵树苗并参与到村庄绿化建设中,去年还帮助五洞村修好了一条村道。接下来,企业将联合五洞村开展更多主题活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企业力量。”中国一冶预制菜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庆文表示。

今年以来,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绿美生态建设,积极组织企业、乡贤投身乡村绿化工作,并借助“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项目对接推介活动,为热心企业与各村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深挖农村各类资源,激发全区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在潮连街道富冈社区,来自市直部门、区直部门、社团组织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一起热火朝天地开展植树活动,一同种下“桃李林”“国防林”“档案林”“雄狮林”“帮扶林”“富冈林”“家庭林”等7片各具特色的主题林,为乡村道路增添了绿色和生机。“此次活动种下约100棵黄花风铃和桂花树,树苗主要由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杰初先生捐赠。”驻富冈社区第一书记齐旸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充分激发全民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积极性,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依托“全民义务劳动日”,联合棠下镇以及中国一冶集团、太平洋建设等企业,到五洞村、大林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行动,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风貌。

科学规划 示范带动

优化绿化空间布局

挥锹铲土、扶树正苗、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在春意盎然的蓬江区,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比比皆是。为科学合理推进绿化工作,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指导各镇、村种植符合“3年生左右,苗高2米以上,米径3厘米以上的全冠容器苗”规格的米仔兰、桂花、榕树、土沉香等树种,并提供苗木供应渠道和市场参考价等信息。此外,因地制宜推进植树造林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指导部分村结合种植传统种植新会柑、凤眼果树、香水柠檬等具有经济效益的果树,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以上巷村为例,该村坚持以绿美建设带动产业培育、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既要绿色生态的“面子”,又要经济发展“里子”,让群众在绿美建设中真正得实惠。“我们根据村里种植凤眼果树的传统,充分考虑群众基础、资源优势、地理区位等因素,制定了上巷村绿化规划示意图,通过盘活闲置荒山,着力打造凤眼果主题公园、凤眼果林和凤眼果产业园。”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表示。

为优化村庄绿化空间布局,蓬江区遵循“五个一”“四旁五边”全域推进绿化美化提质增效,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小微公园、公共绿地等建设,并鼓励引导村民开展庭院绿化。在潮连街道卢边社区,大家在门前种植着簕杜鹃、蝴蝶兰等美观的植物,实现“推窗见绿”;上巷村更结合当地村民讲究“前龙后凤”(院前种龙眼树,院后种凤眼果树)的传统,引导群众充分利用“边角地”打造“四小园”等生态小板块,刷新乡村“颜值”。

在棠下镇良溪村,沿着南粤古驿道(棠下镇良溪段)一路前行,无论是“路边”“山边”还是“水边”,都栽种了新的树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据了解,蓬江区充分利用河道的自然条件、地形地貌、水文特征等,结合西江潭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江门河北岸碧道江滨公园段、大西坑碧道等项目,优化绿化空间布局,完成新增绿化面积约6.87公顷、种树1830棵。

随着乡村绿化工作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新树苗陆续栽种在蓬江大地上,不断擦亮绿美底色。截至3月下旬,全区55个行政村已种植树苗约3.5万棵,其中7个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基本完成1000棵树的种植任务,其他行政村已完成100棵树的种植任务,全区任务完成率达210%,提前并超额完成今年的村庄绿化任务。

“我们将继续抢抓当前的植树黄金期,引导各镇各村多种树、种好树,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把村庄绿化与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持续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实现乡村绿化到美化的升华。”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