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举办大规模核酸筛查桌面应急演练增强快速响应及联合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6-24 打印】 【 关闭
      为逐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应急实操能力。6月18日下午,蓬江区举办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桌面应急演练。蓬江区副区长何锡基、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区直有关部门、各镇街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此次演练,邀请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陈茂余现场指导。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演练形式,以在开展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感染风险中,发现一例江门蓬江籍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这一事件为背景。现场模拟从启动响应、组织发动、现场采样、标本送检等方面入手,开展核酸检测进行全流程模拟。

  模拟场景一:最小防控单元核酸检测。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确定为某小区、某企业和某饭店,需对最小防控单元共8000名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涉事镇(街)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选择空旷、通风良好的场地作为大规模人群筛查集中采样地点,设置临时采样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迅速根据采样点的分布引导防控单元内人员有序前往采样点采样。

  区卫健局根据各采样点的情况,迅速集结调配采样队伍和应急物资,成立样本运输队伍和医疗垃圾处置和采样场地消杀队伍。同时派出驻点人员前往各采样点进行现场指导以及协助管理。

  

  现场还模拟了一个采样单元采样工作开展的整个流程,包括现场测温、信息登记、秩序维护、采样检测、样本装箱等流程。

  

  模拟场景二:开展全区常住人口(85万人)大规模核酸检测

  接到2天内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指令后,蓬江区迅速启动大规模人群模核酸检测响应。区指挥部、镇街指挥部、现场专责工作组三级指挥体系开始运作。

  现场对核酸采样检测、医疗物资保障、疫情摸排和人员管理、安全维稳、宣传发动及舆情处置等各项工作,各部门间的联动配合以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进行模拟,推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有效运作。

  此外,现场还对采样点的医疗物资调配进行现场真实模拟,对采样点需要的各类医疗物资进行详细解说。

  

  据介绍,各采样点采样人员使用的医疗物资是按照采样点医务人员数量及采样任务人口数量进行分配打包,并安排物资运输专班点对点进行交接运输,确保物资数量充足及时到达各采样点。

  演练结束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陈茂余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就大规模核酸检测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的建议。

  演练最后,何锡基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找准定位,各司其职,对本次演练存在问题进行反复推敲,不断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中各部门间快速响应及联合处置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