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坚决践行初心使命筑牢人民健康“防护墙”
发布时间: 2021-06-24 打印】 【 关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事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期,广东省等多地陆续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坚持党建引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抓细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5月28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以党组成员为组长,党员干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督查组,分五组对辖区207间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循环式”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主体防控责任,确保全区各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常抓不懈。

  自5月28日以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余人,执法车辆8台,对辖区207间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查,现场整改23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2000多份。

  为做好现阶段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月1日下午,蓬江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应急演练桌面演练。此次演练从启动响应、组织发动、现场采样、标本送检等方面入手,对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全流程情形模拟呈现,确保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工作能快速、有序启动。

  为做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做好棠下中学考点200名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员注射疫苗工作,并在6月3日至5日落实对全体考生、考务人员、监考员等共4414人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切实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安全健康。

  有力推进疫苗接种,

  扎实筑牢防控基石。

  疫苗接种是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自我区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组织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下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疗保障专家组和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为受种者健康保驾护航。

  3月24日,区卫生健康局接到大型临时接种点的搭建项目任务,在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下,各级各位大力配合,选址江门市体育馆作为蓬江区大型临时接种点,仅用5天5夜,完成了场地布置、水电接通、网络调试、区域划分、人员岗前培训、设备配置、后期保障等各项工作,为蓬江区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棠下镇卫生院、荷塘镇卫生院、杜阮镇卫生院和潮连医院为作为蓬江新冠疫苗定点接种单位,已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并持续优化改造中。

  杜阮镇疫苗接种点不断优化改造接种流程,接种点入口处设置了醒目的大门,门边有预约流程、接种导向图、接种流程图,标识清晰明确。室外从查验“健康码”区到预检分诊区再到测量血压区,一路搭有帐篷,帐篷内有加水大风扇、吊顶小风扇、喷雾等降温设备,每个区域都设置有序排队“彩虹”通道。人性化服务、熟悉环境、眼前一亮的彩虹通道,杜阮镇疫苗接种点成为市民新晋“网红打卡地”。

  推进医养结合

  让老年人安心生活

  为解决老年人的医养问题,我区以家庭医生签约为基础,家庭病床为依托,实现居家医养结合,各基层医疗机构采取“全科医生+护士+公卫人员+X”的全科团队服务模式,对接居家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其提供诊疗护理、心理辅导、健康体检、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主动走出医院,到患病老人家中进行诊疗,既减轻行动不便的患病老人到医院就诊的麻烦,也因高达80%-90%的报销比例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此外,蓬江区通过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区等模式,多层次多模式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目前,蓬江区设有住院病床或护理康复病床,并提供老年病或护理康复服务的医疗机构共9家,其中,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可提供约550张老年病床,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坚决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众所需无小事,点滴之处暖民心。蓬江区卫生健康局结合日常工作,积极践行着为民服务理念,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每天日常工作中。

  “上门服务”显真情。近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执法大队在日常卫生监督检查中发现一户理发店卫生许可证过期,店主已年过七旬,却热衷理发事业,但因右脚残疾、子女长期在外,存在办证困难。执法人努力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协助店主填写申请表、画平面图、门店地址定位、递交申请材料,最后将卫生许可证送到该店主手上。

  曾一直少言的店主对上门服务的执法人员提供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很开心能继续合法经营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老有所保”暖人心。从2018年起将投保对象扩大到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保单规定如果老人意外受伤入院,将可享受每天30元的住院津贴,每次住院的给付日数以90日为限,每个保单年度累计给付日数以180天为限,五保户、低保老人、低收入家庭老人可获得5倍保险保障,从而减轻老年人意外伤害的负担。2021年蓬江区已为102851名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进行了投保。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