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卫生健康系统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建引领惠民生 为民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21-07-02 打印】 【 关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蓬江区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事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助推强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蓬江卫健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堡垒、为民服务最前沿解难题、健康护航主战场当先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组织引领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堡垒”

  蓬江卫健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战疫情、保健康。去年以来,蓬江区重大疾病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牌成立,区级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投入使用,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蓬江卫生健康局获评江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蓬江卫健人的勠力同心与无畏逆行。

  今年以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健康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以系统上下“一盘棋”的部署在全区范围规范、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组织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下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疗保障专家组和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为受种者健康保驾护航。

  闻令而动,在健康护航主战场“当先锋”。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棠下镇卫生院、荷塘镇卫生院、杜阮镇卫生院和潮连医院为作为蓬江新冠疫苗定点接种单位,积极完成全面升级改造,细化完善技术方案、应急预案,开展多线并行推进的桌面推演,查漏补缺,形成闭环,夯实疫苗接种工作水平,在守住安全底线上“下功夫”,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有力推进疫苗接种

  在为民服务最前沿“解难题”

  蓬江卫健人全力推进“应种尽种”,共同构建防疫健康屏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蓬江卫健系统在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完全开启了“陀螺”一样的工作模式,以最快的速度筹建大型临时接种点,将新冠疫苗接种点设置在群众身边。目前,蓬江区已建成两个大型临时疫苗接种点,分别位于江门市体育馆和江门市体育中心内,现时两个大型接种点已开放55个接种单位,单日最大接种量可达2万剂次。从筹建到接种疫苗的全过程,一个个日与夜,蓬江卫健系统广大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冲在疫苗接种工作的第一线,不断升级优化疫苗接种服务、提高接种效率,为群众带来了舒适、干净、整洁的接种环境

  市第二人民医院目前是蓬江区首个台港澳和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定点接种点,为全区的台港澳和外籍人士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据了解,该接种点,从信息填写、医生问诊、录入系统到接种仅需约5-10分钟,接种全程既高效又便捷。

  走进杜阮镇卫生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人性化服务、舒适的环境、眼前一亮的“彩虹”通道,使这里成为该镇新晋“网红打卡地”。该院第一时间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队员冲在接种一线。两个护士一个岗“一吸针一打针”高效配合,交警、民警、志愿者们保驾护航,单日可接种疫苗6000剂。

  棠下镇卫生院早期在周郡卫生站设立了大型临时接种点,服务于棠下镇辖区6.5万常住18-59岁居民。每天,医护人员、志愿者早早到达现场,为接种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荷塘卫生院为解决新冠疫苗接种点问题,将荷塘镇新冠疫苗接种点从荷塘镇卫生院迁移至益丽龙湖负一层商业区,新接种点可开放10个接种单元,15个登记台,观察区面积较之前的接种点扩大了约5倍,空调全天开放。

  为方便江门职院、市技师学院、广东邮电职院在校学生的疫苗接种,潮连医院开展疫苗接种“送上门”,分批次在各高校设立疫苗接种专场,邀请市直医院专家到场指导,配备急救车辆、急救药品,确保接种工作顺利。目前该院通过上门服务,已为高校师生接种疫苗16937剂。

  据蓬江区疾控中心统计,截至6月23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61万剂次,累计接种38.7万人,蓬江群体免疫屏障正在加速成形。

  深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

  健康护航主战场当先锋

  近年来,蓬江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功创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覆盖面逐年扩大,142个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初步建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

  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蓬江区各基层医疗单位联合镇街,以村(居)为单位,由健康管理员组织协调,上门入户广泛派发体检通知单,组建电话预约小组,确保年满65岁、在本辖区居住满半年的老年人知晓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并采取门诊或下乡进社区集中体检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老年人体检。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全区接受健康管理的老年人15746人。

  “上门服务”显真情。近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执法大队在日常卫生监督检查中发现一户理发店卫生许可证过期,店主年过七旬,因右脚残疾、子女长期在外,办证困难。执法人多方协调沟通,协助店主填写申请表、画平面图、门店地址定位、递交申请材料,将卫生许可证送到该店主手上。店主表示由衷感谢,“很开心能继续合法经营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老有所保”暖人心。为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投保,老人若意外受伤入院,可享受相应的保额,五保户、低保老人、低收入家庭老人可获得5倍保险保障。2021年,蓬江区已为102851名老年人投保,极大减轻了老年人意外伤害的负担。

  坚决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蓬江卫生健康局强化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以民为本,实干为重,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蓬江区5家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改善民生的主战场,在保障健康的第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棠下镇卫生院住院大楼等基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杜阮镇卫生院家庭病床科获评"江门市基层特色专科",基层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有效提升。

  紧密型医联体改革持续深化。江门市中心医院与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共建医联体,工作全力推进,瞄准"一小、一老"重点专科多向发力。

  下一步,蓬江卫生健康系统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精神,乘风破浪,谱写健康蓬江新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