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卫生监督行动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1-05 打印】 【 关闭

      

       2021年以来,为切实做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蓬江区卫生健康局认真部署,设定工作目标、实施步骤,依据公共场所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开展对辖区内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质量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并消除卫生安全问题隐患,筑牢群众健康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一、重视系统培训工作,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蓬江区卫生健康局落实加强全程监督管理,在全面实施公共场所许可承诺制后,回访检查过程中,重点加强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传染病防控、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和卫生安全责任意识的宣传教育。

        此外,在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培训方面,该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管理活动,先后对环市、白沙等6个镇街进行带教,结合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处理投诉等工作,向镇街综合执法人员讲解现场笔录、询问笔录等书写内容,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举办2021年蓬江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监督协管项目培训班,为基层医疗机构近30名项目负责人员讲解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规范、国家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员报告信息系统使用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蓬江区游泳场所卫生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他们对卫生管理认识,强化他们的卫生安全责任意识。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该局进一步推进了蓬江区卫生监督工作,提高了相关单位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协管的业务能力。

       二、完善常态化监督机制,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在日常卫生监督行动中,蓬江区卫生健康局重点检查营业场所内的卫生许可证信息公开、卫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通风卫生管理、应急工作预案制定、公用品清洁消毒和卫生检测、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办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清洗消毒和相关卫生检测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认真做好整改落实的跟踪工作,同时将“双随机”卫生抽检结果在蓬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公示,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监督机制,提高监管力度和水平。

      据统计,今年以来,蓬江区卫生健康局累计出动执法车辆822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62人次,累计检查公共场所723所,其中游泳场所48间、美容美发场所556间、住宿场所19间、沐浴场所86间、文化娱乐场所12间、购物场所2间。

        在此基础上,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加大执法处置力度,持续保持对卫生违法行为零容忍和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态势。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完成公共场所专项卫生监督任务、各项抽检、检查和采样工作116余次,对公共场所涉嫌存在的卫生行政违法行为展开追踪调查。截至2021年11月,共处理公共场所投诉38宗,立案处罚8宗。

        蓬江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落实常态化监督机制,推进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管理、依法监督、依法行政,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卫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自动转存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