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品牌支撑 激发创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4-01 打印】 【 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和质量强区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进一步促进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蓬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推动全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激发创新活力。

  一、广宣传、造氛围,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认知度。一是开展多渠道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强化宣贯广度。以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为契机,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及5.20世界计量日等活动,向重点行业、经营主体、广大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网站、短信等现代传媒的优势,及时发布、推送有关法律知识和工作信息。二是扎实开展培训工作,强化宣贯深度。组织召开专利扶持政策宣贯与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知识产权维权宣讲活动、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暨“湾高赛”动员会,有效提高社会公众知识产权认知度,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重培育、促发展,全面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一是推进知识产权量质并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知识产权量质并举、稳步提升。2019年,全区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PCT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量以及商标注册量、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均居全市首位。二是加大示范企业培育力度。加大对示范企业的培育力度,充分挖掘龙头企业发展潜力。2019年共有18家企业申报江门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申报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目前蓬江区共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0家。

  三、创品牌、强进度,全面引领“江门制造”质量提升。一是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加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评价要求宣贯,引导企业导入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全方位、多渠道地为企业提供质量、品牌等精准服务,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二是推动辖区内企业申报2019年政府质量奖。以省政府质量奖为培育目标,构建“江门制造”、市政府质量奖、蓬江区优质企业培育库,开展梯度培育,今年共有2家企业申报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三是加强质量标杆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企业注重以质取胜,走质量效益型、可持续发展之路,2019年共向省市场监管局推荐4家蓬江区质量标杆企业,向全省各界展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成果。四是省政府质量奖专家库专家实现零的突破。2019年共向省质强办推荐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3名,经审核和考核后,全区共有2名专家入选,实现了零的突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