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四维”构筑知识产权矩阵
发布时间: 2020-04-26 打印】 【 关闭

  2020年4月26日是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进一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蓬江市场监管局结合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主题,多维度加大知识产权帮扶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切实做到防疫与服务“两不误,双促进”。

  一、落实政策资助,发挥激励作用。该局通过政策宣讲、行政指导、上门走访等形式,向企业宣传关于广东专利奖、市有关“科技战疫贷”、商标品牌战略奖补、专利扶持政策等知识产权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赋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蓬江区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PCT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量以及商标注册量、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均居全市首位。发放商标品牌战略奖补以及专利扶持奖补项目达524.259万元。

  二、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复工复产。一是举办线上沙龙。4月17日,该局举办2020年首场知识产权“线上沙龙”活动,邀请律师、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顾问、项目咨询师等专家围绕商标、专利、知识产权项目及诉讼等方面,与企业进行在线“一对一”交流,大力满足疫情期间不同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不同需求,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能力,切实做到“疫情不见面,学习不断线,服务不停步”,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二是开展实地调研。该局赴创业园区、知识产权相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建设、保护和风险防御等工作情况和疫情期间开展知识产权工作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积极有效地应对运营中的知识产权风险。

  三、丰富宣传载体,提升全民意识。一方面,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活动,通过政务网、微信群、电话、邮件、实地走访等形式,向企业宣传《商标法》、《商标实施条例》、《专利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企业学法、用法能力。另一方面,特制知识产权宣传视频,在超市、商场、户外宣传屏幕等进行播放,让知识产权文化深入民心。同时,以局机关普法长廊为载体,向广大群众、职工干部普及有关商标、专利等小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四、加强监管力度,打击违法行为。该局畅通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认真梳理违法行为线索、依法处理投诉举报,对咨询、投诉举报事项进行跟踪处理,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有效打击商标、专利等侵权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