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蓬江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3-09 打印】 【 关闭

  蓬江区切实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统筹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集群发展深度融合,去年2月江门市将专利行政执法权下放至各市(区)现已满一年,蓬江区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建章立制,形成多元保护合力。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牵头建立蓬江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江门市蓬江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江门市蓬江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及配套工作任务清单,高位推进,明确部门保护职责,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形成监管合力。推动多元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先后成立蓬江区首个知识产权纠纷联调中心、江门市蓬江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蓬江区知识产权纠纷联调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为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执法,加大案件办理力度。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加大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力度,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2宗、假冒专利案件1宗、商标侵权案件9宗。2021年,该局专利案件立案数量为全市之最,涉案专利已涵盖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作出全市首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此外“本田技研株式工业会社与江门市某公司关于摩托车用前组合灯外观专利侵权纠纷案”入选省、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收到企业送来“打假先锋,维权楷模”的锦旗,对该局打击商标侵权,维护其合法权益表示诚挚感谢。

  三、突出重点,提升执法精准度。针对灯饰、食品、化妆品、服装、家用电器等重点商品,以商场、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等为重点对象,加大商标监管执法力度。同时对辖区内参加广交会、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会等展会的企业加强行政指导,引导参展企业做好有关展品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状况自查和高风险涉嫌侵权行为的自纠工作。指导展会和专业市场主办方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投诉登记簿,做好纠纷处理工作。

  四、加强培育,有力助推品牌发展。为进一步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杜阮凉瓜”品牌效应,该局多次到杜阮镇调研“杜阮凉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指导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不断提升杜阮凉瓜的市场价值和知名度。指导“杜阮凉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权利人开展电商平台侵权商品投诉维权。同时,该局联合杜阮镇政府指导杜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杜阮凉瓜”包装盒外观专利的申请,该专利申请于2021年8月16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

  五、强化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联合蓬江区人民法院、棠下镇人民政府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联合高沙海关举办“知识产权政策宣讲会”,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高沙海关举办“打造高质量知识产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为企业宣贯知识产权相关政策,不断提高企业品牌意识以及营造保护专利的氛围。

1.jpg2.jpg3.jpg4.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