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再添国家级奖项,居全市首位!蓬江区两项目获2021年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 2022-08-01 打印】 【 关闭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其中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的“一种换热翅片、换热器及空调”和广东天地壹号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耐高温醋酸菌及其发酵生产醋酸的应用”两家企业项目被评选为中国专利优秀奖。本次中国专利奖全市共有3家企业获奖,其中两家为蓬江区企业,获奖数量居全市首位。这是继2016年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该奖项后,蓬江区再有企业获得该奖项,也是蓬江区首次同时有两家企业获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本次我区两家企业项目被评选为中国专利优秀奖,对推动我区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行知识产权强企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区专利授权量2008件、有效发明专利量1114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3.07万件,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开展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不断挖掘、培育高价值专利,发挥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产业升级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提升产业竞争力。

  两大中国专利奖预获奖项目扫描:

  1.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换热翅片、换热器及空调”:


  1.jpg2.png3.png


  空调是家居生活中的耗能大户。近年来,国家对空调能效标准逐渐提高,并引入APF评价标准。

  该标准相对之前的SEER标准,需满足空调由单工况的能力能效向多工况的综合性能进行考核,这对于空调换热器的制冷制热兼容性要求更高。

  其中,作为换热器核心部件换热翅片的结构很大程度决定了换热器的换热性能,从而影响空调整体产品的节能水平。

  这一专利正是依据此原因,创新设计了一种换热翅片,翅片结构主要包含翅片阶梯结构、凹包扰流结构,通过阶梯柔风导流和凹包强制绕流降低换热器风阻的同时提高了换热能力,解决了换热器强化换热与低风阻设计不能共存的矛盾,通过排水和导风结构的设计,提高了空调换热器制冷制热的兼容性。

  目前,该专利适用于所有空调换热器制造的基础型专利技术,为保证专利产品得以有效实施,在保护主题方面,海信空调已针对包括翅片、换热器以及空调器进行全方位保护,申请了国内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PCT 2项, 其中13项已授权,形成了“换热翅片”的专利群。

  专利成果通过提升换热器的综合换热能力,尤其是低温制热能力,将有效提高空调能效和用户的舒适性。目前,该技术已成功转化运用于海信内销和外销产品超过300多个产品系列。其换热效率高,整机的实际能效值高,取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并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

  同时,专利成果通过提高空调器整机能效可节约用电,从而降低能源损耗。


  2.广东天地壹号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发明的“耐高温醋酸菌及其发酵生产醋酸的应用”:


  4.jpg



  5.jpg


  历经20多年的积淀与发展,天地壹号秉承着差异化定位,由初始单一的陈醋饮料运营起步,发展为陈醋饮料、苹果醋饮料、饮用水、果汁等多品类运营,并逐步成为国内健康佐餐领域的知名品牌与市场领先者。

  源于对行业的坚持,多年来,天地壹号坚持对果醋发酵工艺进行探索研究,开发出领先同行的果醋发酵关键技术,应用多菌种混合发酵果醋工艺,提高苹果醋中不挥发酸和总酯的含量,有效丰富发酵果醋的口感。

  在醋酸发酵阶段,天地壹号采用后熟发酵技术,提高果醋中糖分和氨基酸的含量,使果醋风味得到进一步改善。

  同时,通过高效液相色谱的检测,公司酿造的苹果醋饮料中富含草酸、酒石酸、苹果酸、抗坏血酸、柠檬酸等多种酸性物质,同时果汁中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被很好地保存下来,大大提高了苹果醋饮料的营养价值。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