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规范知识产权申请行为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2-10-08 打印】 【 关闭

全区广大创新主体: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区广大创新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我区专利授权数量、有效商标注册量持续增长,专利及商标质量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我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知识产权工作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愈加凸显,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但仍有部分申请人无视高质量发展要求,提交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这影响了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打击了创新主体的研发热情,不利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此,我局向全区广大创新主体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创新意识,树立质量导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加强研发创新,重视高价值专利产出,杜绝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行为,杜绝恶意商标注册、囤积行为,才能真正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

  二、重视布局评估。创新主体不能盲目地追求专利、商标的数量,必须在科学的前提下,确保专利、商标高质量布局。应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战略,组织技术专家、管理人员和市场人员,严格筛选专利、商标申请,加大对较高质量的申请资源倾斜。

  三、择优选取代理机构。在申请专利、商标时,可以通过全国专利代理信息公示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查询备案代理机构及代理师信息,择优选取实力强、信誉好的代理机构,以确保专利、商标申请质量。对已经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代理机构及“黑代理”等坚决不予合作,避免技术发明及资源的浪费。

  四、对涉及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线索及时举报。发现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恶意商标注册线索及违法违规代理行为后,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投诉。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做好非正常专利申请处置、打击恶意商标注册工作,坚决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及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与广大创新主体携手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拒绝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行为,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引导者、推动者、践行者!

江门市蓬江区知识产权局

2022年9月2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