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适老版 网站支持IPv6

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预警信息(2024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4-03-25 打印】 【 关闭

各有关企业: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遇到的知识产权风险越来越大。发生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会使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竞争力和生存受到巨大威胁,导致企业的成本增加。为有效防范和应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对企业带来的不良影响,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本预警信息,指导企业防范和应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

  一、防范商标专利侵权风险

  注册商标专有权、专利权均具有地域限制。企业出口商品前应在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进行商标查询、专利检索,避免商标、专利侵权风险。如企业正在培育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产品,应及时进行海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

  国际商标注册可通过马德里体系提出领土延伸申请,或通过向区域组织〔如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等〕提出商标申请,也可依据各个国家或地区法律直接向商标主管机关递交商标注册申请。

  海外申请专利可以按照PCT途径或巴黎公约途径提出专利国际申请,也可以直接向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提出专利申请。

  二、防范潜在风险

  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前,应提前调研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市场专利情况,评估自身产品或技术是否存在侵权风险。如果发现潜在的侵权风险,可以考虑进行技术改进或寻求许可协议。此外,在国际电商平台进行全方位核查,及时删除存在侵权风险的检索词、图片或下架可能存在侵权风险的出口产品,避免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发生。

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25日


  海外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蓝河乳业商标第5类和第29类韩国撤销裁定案(商标类)

【案情摘要】

  蓝河乳业有限合伙公司商标2019年进入韩国市场时发现,韩国的一家公司在第5类和第29类商品类别上在先申请注册了第4020130009620号和第4020130009644号“blue river”商标,蓝河乳业有限合伙公司对这两个注册商标以“连续三年未使用”为由提出撤销申请。

  商标注册人未在法定期限内提交使用证据,官方因上述两件商标未进行有效使用而依法对其予以撤销。商标注册人自收到商标撤销裁定之日后的30日内未向法院提起上诉。上述两个商标成功被撤销。

【典型意义】

  本案中,蓝河乳业有限合伙公司发现韩国公司在第5和第29类商品类别上抢先注册了“blue river”商标时,两件商标注册均已满5年。韩国相关法律规定,针对注册已满5年的抢注商标,有两种方案维权:一是基于恶意抢注提起商标无效申请,二是以“连续三年未使用”为由撤销商标。蓝河乳业2014年收购新西兰蓝河乳业公司,但已在韩国注册的两件商标申请时间均在2013年,收集恶意抢注相关证据较难,无效成功率较低,且相对于以“连续三年未使用”为由撤销商标,无效程序费用更高。企业权衡两种方式后,选择无需额外提供证据材料、费用相对较低的方式——以“连续三年未使用”为由撤销商标维权,最终获得成功。

  本案提醒其他企业,面临商标被抢注情况的时候,应积极了解相关国家的法律规定,针对多种维权方案进行分析和比对,采用最适合案情的方案,提高维权成功率。

(案例来源:长沙知识产权公众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