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财政局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字体:[大] [中] [小]

  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财政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进行支出管理的重要方式。近年来,蓬江区财政局采取一系列措施稳步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不断强化支付管理职能,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资金保障。目前,我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框架基本成形,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一、不断完善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

  现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于2007年正式上线,经过十多年的反复探索,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朝着更高效、更安全的方向发展。2015年蓬江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以下简称支付中心)对“部门预算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把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使数据更完整安全,既减少了其它系统与财政信息一体化平台数据衔接上的差异,又减少了二次开发费用,还保证了部门预算系统生成的数据能顺利过渡到指标管理模块,生成单位指标,再直接导入到集中支付系统中运行。实现了从部门预算、指标、用款计划、集中支付、单位会计记账,所有单位数据均在同一平台上运行,保证了财政数据的延续性和安全性。2016年,支付中心在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平台上进行了二次开发和资源整合,增加“统发工资模块”,使财政支付数据更全面地在集中支付系统上运行。同年,总预算会计系统也从原来的四方志诚系统更换为用友GRP平台的总预算会计系统,实现集中支付系统与总预算会计系统无缝对接。2017年“银财通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基本实现集中支付系统数据与银行数据直联交换,银行数据反馈信息自动更新至国库集中支付系统。

  经过一系列的系统开发、改造、升级,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得到完善,使之成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运行效率的重要工具。

  二、创新优化资金拨付流程

  直接支付是支付中心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随着集中支付改革的深入推进,直接支付业务量越来越大,支付中心及代理银行业务处理压力也随之增加。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业务处理时间,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支付中心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以方便预算单位为导向,开发了“直接支付批量导入生成功能”,并改进了“直接支付凭证”的打印格式和接口,既提高了支付中心、代理银行的工作效率,也加快了直接支付业务处理时间。此外,针对部分预算单位需要不定期发放大批量补贴资金到个人账户的情况,为确保资金及时、准确发放,2019年支付中心参照代发工资模式,根据预算单位提供的资金清单,进行批量代发模式,大大缩短了业务处理时间。

  三、稳步推进政府经济科目改革

  政府经济科目改革是财政支付的关键要素,也是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的基本构成。为落实政府经济科目改革,支付中心多次与业务部门沟通“政府经济科目系统”的设计方向和思路。一是组织专题培训,要求支付中心全体人员深刻领会上级改革精神,准确掌握改革的具体要求。二是深入分析讨论交流。在集体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针对增设的政府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和修改完善的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的具体内容进行研讨,对改革后的主要变化以及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找出对策。三是就执行过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及时与单位沟通、对接、协调。通过改革,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各预算单位的支出,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有利于我区更好地实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

  四、严格落实公务卡改革要求

  实行公务卡改革以来,支付中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各单位公务消费现金支付行为,确保公务卡制度在我区执行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全区各镇街、区直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预算单位公务卡刷卡率稳步上升,切实减少了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使用和报销,我区公务消费日趋规范,利用“刷卡支付、消费有痕”的方式,使职能部门能够掌握通过公务卡支付报销的明细信息,将公务消费充分置于阳光之下。同时,公务卡的使用有效杜绝了提取现金、保管库存现金、办理预借款、使用现金往来等传统财务报销方式存在的环节多、成本高、风险大的缺点,有效降低现金使用量,减少财务管理风险。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