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加强专家对接,探索国企发展新路径

字体:[大] [中] [小]

  加强专家对接,探索国企发展新路径

  ——区属企业改革专家座谈会

  为优化蓬江区国有资本布局,搭建蓬江特色的企业架构,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探索更好的区属企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近日,区国资监管局召开区属企业改革专家座谈会,加强与专家对接。区国资监管局局长尹健瑜、副局长林苑,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政府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周勤博士,中信银行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区国资监管局相关股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529154432.png

  座谈会上,尹健瑜同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蓬江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区属企业的整体情况、重点企业主营业务、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债务结构、运营模式、发展态势以及未来区属企业发展的方向等。

  其后,区国资监管局和与会专家共同就下一步区国资国企如何谋划转型升级,如何通过项目包装提高企业“造血”能力,助力蓬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529154548.png

  与会专家认为,区国资监管局的提出的转型升级和优化整合重组等方案,符合目前全国国企改革发展的形势和趋向,有利于推进区属国资布局和结构优化调整,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升国有资本的竞争力,实现区属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

  随后,与会专家紧扣区属国企改革发展的主题,对区属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对专项债、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提高企业运营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富建议性的见解。

  在解决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方面,周勤博士提出,区属企业可充分根据《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有关规定,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区属企业作为专项债实施主体的有效模式,充分发挥和扩大专项债的作用效应,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持续资金需求,以实现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与区属企业优化发展“双赢”。

  在提高区属企业运营能力方面,周勤博士建议,区属企业可以充分把握政府专项债大规模投入的有利契机,探索代建制或组建联合体参与项目建设运营等有效路径,依法依规参与老旧社区、城市更新改造、生活配套设施升级、基础设施提升等政府投资项目,进一步拓宽企业收入来源;可以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获得滨江新区、人才岛范围内的特许经营权,或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的特许经营项目,稳步开拓新增经营性合作项目,增加企业经营性收入和现金流,增强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

  区国资监管局将认真梳理、逐条研究,积极吸收到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中,同时继续与专业机构有关专家做好对接,进一步深化蓬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国资国企参与蓬江各项重点项目建设谋求新思路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00529154733.png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