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化国资改革,推动国企转型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1+1+9”、市委“1+1+5”工作部署和区委“止血、消肿、减肥、盘活、引流”十字工作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聚焦关键核心问题,持续深化区属国企改革,推动国企转型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不忘初心,党建引领固根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积极开展“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主题调研,分析研判区属国企的基本情况,找准国资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三年行动计划、国企党建74条和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建设要求,在筑牢党建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调整珠控集团等党组织架构,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建立党组织,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覆盖力组织力战斗力。在区属企业全面落实党建写入章程、“先党内后提交”制度,增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大力实施“头雁”工程,2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发展为预备党员,在优秀中层干部培育书记后备人选,为落实“一肩挑”夯实基础。高标准严要求发展党员队伍,新发展预备党员12人、积极分子13人,党员人数从原来比重提升到26%,着力以党建引领,以切实有效措施抓根本、补弱项、固基础,为蓬江国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促改革

  区国资系统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化国企改革为抓手,以优布局、强管理、促转型为着力点,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推动蓬江国资国企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制定蓬江区国资改革“1+3”方案(区属企业转型发展、区属企业优化重组、区属企业并购整合、区属企业监管体系建设),立足于做大做强滨江管理公司,通过无偿划转、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并购整合等方式,把优质的资产资源集聚到滨江管理公司,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整合。统筹推进全区国有“僵尸企业”的清理工作,完成首轮22家企业清理注销,区属企业数量比2018年同期压减25%,为下一步轻装上阵优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国资监管体系。紧盯蓬江国资管理多头、权责不清等短板,着力抓好国资监管体系改革优化,成立区公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国资“一盘棋”统筹;构建区属企业管理“1+6+N”制度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理顺蓬江区区属企业管理体制方案》,按照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明晰企业管理权属和权限;针对重大事项、投融资、购租资产、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制定并进一步完善“1+6”国资监管制度;梳理上级系列制度264项,下发区属企业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团队力量,在区属企业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建立内审制度和内审机构,完成区属一级企业及下属企业首轮审计全覆盖;指导一级企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122项,织密制度“防护网”,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管理。

  (三)深化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创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探索实施委托授权经营,由滨江管理公司作为主体开发建设江门人才岛,推动江门人才岛科创中心、科技产业园、人才公寓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探索与优质国企合作新模式。滨江管理公司通过公开挂牌征集合作方盘活存量资产;首次与央企组建联合体参与滨江新区二期十路一湖“EPC+O”项目;与市国资合资实施餐厨处理项目。三是积极拓展经营性项目。江沙园区公司自主建设激光产业园项目,与中油碧辟公司合作建设加油站项目,着力改变过往单一发展模式、单一收入来源等问题,着力增大经营性现金流。2019年区属企业经营收入比2018年同期增长46.8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73.91%。四是积极拓展多渠道融资。建立政银企常态联动机制,多措并举争取新增融资落地,2019年以来新增融资52.2亿元,其中滨江管理公司成功发行PPN、债权融资计划累计18.5亿元,切实解决刚性资金需求,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

  三、坚持创新思路,凝心聚力谋发展

  下一步,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系列支持政策出台机遇,紧紧围绕区委十字工作要求,推动《蓬江区推动区属企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方案落实,着力优结构、促发展、防风险、强队伍,推动区属企业新一轮改革取得成效。

  (一)优结构。优化国资布局,重构国资运营架构,坚持“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原则,按照“横向整合、纵向精简、优化配置”,通过注销、吸收合并、股权并购、划转、资产收购等方式,实施清理退出一批、优化整合一批,区属企业数量比2018年初压减不低于50%,推动资产资源资本向优势企业集聚,逐步改变资源分散、低效运营、规模过小、实力有限的格局,构建“资源整合、结构优化、主业集聚、方向清晰”的区属国资布局。

  (二)促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多管齐下充实企业资产资源、现金流和经营收入,做实做好区属国资重点平台。一是止血消肿解困减负。全面清理不符合企业发展实际、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业务和项目,及时止血止损。全面梳理和理顺剥离非企业职能的业务和支出,妥善解决区属企业历史问题。二是盘活存量拓展增量。统筹开展企业存量资产、可经营性收入来源的盘点,分析归类,制定盘活利用方案,最大限度拓展经营性收入。启动区级经营性资产资源统筹整合,探索多种模式,推动优质资产依法依规集聚到区属企业,增强企业“造血”能力。积极推动区属企业与央企、省企、市企及优质社会资本力量合作,参与蓬江辖区范围内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探索代建制、独立或组建联合体等有效路径,依法依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稳步开拓新增经营性项目,增加企业经营性收入和现金流,增强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三是拓展渠道扩大“引流”。组建蓬江区国资系统投融资专班,统筹组织区属企业投融资工作。加强与各大金融机构对接,建立畅通政银企合作机制,结合区属企业实际探索开展差异化融资,密切跟进应对疫情的系列金融政策出台,把握央行降准等有利机遇,全力推动在谈融资落地,积极包装策划符合政策大势的多样化融资品种,保障国资系统全年资金需求。

  (三)防风险。一是从严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蓬江区加强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工作方案》,完成上级监管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1+6+N”制度体系;完善区属企业内部决策及监管制度建设,构建涵盖内审、风控、法务、财监等监督体系,加快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二是从严防范化解风险。出台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建立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机制,“一企一策”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实行月度债务风险研判制度,及时处置可能产生逾期的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四)强队伍。对现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和调整配备,组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公开招聘,同时把在企业一线锻炼成长的干部及时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优、纪律规矩严的高素质骨干力量。抓紧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方案,促进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协同联动,发挥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持续激发企业活力。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