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党建领航”激发担当作为 社工服务营造幸福蓬江

字体:[大] [中] [小]

上门服务累计95103人次,惠及特殊困难群众2067名;培育义工2167名,组织开展社区活动1198场;整合社会资源折算逾342万元...每个精准的数字,都是蓬江区公益创投活动有效运行的优秀成绩,都映衬着党员社工的身影,都映衬着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新格局新面貌。

蓬江区社会服务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深度参与社区共治,在民生服务、资源整合、社区营造、文化保育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高。

党建引领社工服务协同抗疫

我真的很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也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帮助,我们两老躺进医院,你们就像儿女一样在身边帮我们打点一切,就算疫情那么严重的时候也没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轮椅上老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多方联动,让离别变得有温度。疫情期间,服务对象黄伯的妻子李姨(化名)因病离逝,在李姨弥留之际,项目社工联动多方帮扶,多次与医院、家属沟通协调,为黄伯家属争取探视机会,并在李姨离逝后协助其家属处理好李姨的身后事,在社工的哀伤辅导和医院的治疗下,黄伯情绪及身体情况逐渐好转。

黄伯的案例只是抗疫服务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疫情肆虐期间,公益创投、平安通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党员社工、党员义工的组织带领下,凭借专业优势和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积累的群众基础,深入社区筑牢群防群治的社区抗疫防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一个党员一面旗,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带头抗疫,危难关头方显初心本色。上门探访3097人次,送餐服务1792人次,电话慰问13090人次,电话一对一提醒、排查22961人次,短信提醒17484...站岗值守、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关爱特殊群体、生活需求保障,随处都可见党组织的组织指挥阵地和党员社工忙碌的身影,辛勤付出、真情投入,平凡中彰显大爱,细微处更显党员担当。

党建引领社工服务 社区治理

蓬江区通过党建+公益的方式,将党建与社会工作服务结合起来,有效发挥社会工作在提升居民参与能力、拓宽参与平台等方面的作用,引导居民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活力。

甘化社区里有一个凉亭,平时很多居民喜欢聚在亭子里聊天。社工偶尔听“墙角”发现居民们最常说的就是“有力无处使”,因此便引导这些热心党员、居民组建了“百姓议事亭”,鼓励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问题的探讨,培养居民关注社区公共事务的意识。

作为荷塘纱龙的发源地,荷塘镇篁湾村致力于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工友好结对荷塘纱龙党支部,以党建正能量作为先导,着力发挥党员社工、党员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结多方资源,为“荷塘纱龙”的传承与发展量体裁衣,并为儿童青少年定制纱龙文化推广课程。

潮连祠堂文化源远流长,如今,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社工发动热心潮连祠堂文化发展的退休党员组建祠堂文化党员义工队,将基层党建元素与祠堂文化相结合,探索“党建+祠堂文化”新模式,让优秀文化的种子深深植根在潮连人民心中。

党建引领让社工服务更加精确聚焦、精准发力,通过社区活动促进社区共融,拉近居民距离;通过集体议事畅通诉求渠道,解决社区矛盾;通过文化保育传承优秀文化,活化社区资源。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大大增强,居民生活环境逐步向好,社区建设欣欣向荣。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