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2020年蓬江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12月7日下午,2020年蓬江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在区政府召开。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区长罗军发表讲话,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卓及联席会议成员、各镇(街)分管民政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卓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了目前蓬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教育局、妇联分别就本部门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罗军充分肯定蓬江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儿童福利保障的重要性,加强责任感和主动性,着力解决困境儿童监护缺失、监护不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二是增强儿童福利工作宗旨意识。要不断增强儿童福利工作宗旨意识,形成预防、发现、报告、处置和关爱帮扶工作机制。三是健全儿童关爱保护体系。要密切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身体健康和就学情况,要监督儿童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帮助解决家庭监护缺失的问题。四是做好特殊儿童救助保护。严格落实强制报告机制,深入开展多领域的专项排查,及时发现监护缺失、监护不当、受到侵害的儿童,确保一个不漏。排查结果及时报告,落实监护照料、养育救助、教育救助、医疗救助等帮扶措施。五是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要加强基层工作力量配备,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着力打造一支稳定、务实、高效的基层儿童专业服务队伍。六是统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落实职责,要建立儿童福利保障工作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资源整合,搭建联络员实时交流平台,随时互通信息,共商问题,合力解决。

最后,罗军强调,展望未来,还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和保障儿童的基本权益,加大未成年人社会关爱力度,不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推动蓬江区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