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重走总理当年路 共学党史悟初心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蓬江区民政局坚持“走出去”“动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49日下午,蓬江区蓬江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卓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重走总理当年路,共学党史悟初心”为主题,到周郡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身感悟周总理当年深入基层一线的历程,寻找伟人足迹,学习和践行周恩来总理“杰出楷模”精神。

座谈会上,亲历周总理到周郡视察的老党员、老同志们激动地讲述了当年周总理到周郡视察情景仿佛历历在目。“在那个年代,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始终是周总理最牵挂的他走入田间地头关心我们劳动生产情况,并题词‘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实现两千斤而奋斗’和‘冲天干劲周郡社,英雄人物数今朝’,在当时大跃进时期、浮夸风盛行的年代,总理为周郡设定的量产目标所体现的实事求是的精神让我们倍感鼓舞。”

周总理很关心青年一代的学习和成长。当年我还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上课铃响起时周总理恰好坐到我前面的空座位上。讲课的林老师认出是周总理,激动地想上前问好,总理和蔼可亲地挥手示意林老师开始讲课,总理就以普通学生的身份与我们一起听了一堂课。课间还翻看了我和周边同学的书籍和作业,当时的我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那时候周郡农民生活很苦,大多都是吃野菜地瓜饱腹,但大家发自内心的相信共产党、支持共产党,招待周总理时社员们将逢年过节才有机会吃到的鹅、鱼、猪肝摆上饭桌,周总理得知后表示‘农民群众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吃完饭,周总理对省里的干部说:‘这餐饭的费用,不能让社里和县里负担。’,当时大家都非常感动。现在,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吃得好、穿得新,手里有余钱,出门有小车,日子越过越好……”。对于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也时刻不忘党的恩怀。所有党员都跟随着他们的讲述,回顾昨天,感悟今天,畅想明天。

听完各老党员老同志们的讲述后,现场聆听的党员们也积极分享了感触体会,现场气氛热烈。个私协会党支部书记钟卓明同志分享说,“听完了老同志们的讲述后,我感触颇深,周总理时刻关心人民的安危冷暖,关心人民的生活、劳动、教育等方方面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也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周总理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曾卓同志表示,希望民政局的各位党员同志能够用心感受领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努力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将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精神牢记于心,结合蓬江民政具体工作,在工作一线不断锤炼自己,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座谈会后,区民政局党支部党员一行来到周郡码头,认真观看了图片并阅读了相关资料。周郡码头纪念公园内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展现了当年周总理乘电船沿西江逆流而上在周郡码头下船,到周郡农业合作社视察的一幕幕情景。本次活动,党员们被周总理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艰苦朴素的崇高风范深深地打动,更加坚定了民政干部为民爱民的初心。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