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家校共育,共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字体:[大] [中] [小]

  新学期开学伊始,为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采取正确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技巧,加强亲子沟通,多途径拓展亲子沟通渠道,更早更好帮助学生正确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纾解学生心理压力,更快更好地投入到新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全区中小学校在4月3日至13日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家庭教育专题活动。

1.jpg

  活动中,各学校精心组织,通过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心理医生和心理教师、学校领导作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与家长深入探讨了在家庭教育中要特别注意的方法和技巧,强调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引导家长科学看待孩子的学业表现,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建立民主的家庭氛围,与孩子开展有效的沟通,多途径拓展亲子沟通渠道,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给孩子更多关爱。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教育孩子注意方法,切忌简单粗暴,注意方法和语言艺术。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引导孩子学会认识情绪、合理表达情绪,积极处理消极情绪,帮助孩子树立生命至上的健康理念等。

2.jpg

  区教育局历来重视家庭教育工作,自去年起,推动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研究》课题的研究,不断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家庭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办好家长学校,做到有教材、有主讲者和组织者,以家长为学员,通过集中授课、自主学习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办好家长学校,不断提高家长的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

(政体与安全股  吴铁夫)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