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区民政局“三模式”教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字体:[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蓬江区民政局通过“分阶段导学”,“巧组合领学”,“多形式活学”的学教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目标、有助力、有活力,不断深化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一、“分阶段导学”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目标

组织领导阶段。蓬江区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了蓬江区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细化任务、明确要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动员安排阶段。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放指定学习书目,列出《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清单》和《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清单》,按照时间节点逐项完成,把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稳步落实阶段。局党组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坚持天天自主学,周周集中学,月月悟心得,全年贯彻始终,有效保障了蓬江区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和扎实推进。

二、“巧组合领学”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助力

线上和线下相组合。党员干部在通过书籍、会议等日常学习的基础上,利用线上学习方便快捷、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等特点,通过“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及“江门市‘党史学霸’赛”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用好“口袋学堂”。


自学和领学相组合。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工作例会等开展集中领学,同时,每天微信群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学习内容,让党员干部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自学,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研讨和感悟相结合。党员干部们通过交流研讨和撰写心得,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问题差距,对标党中央精神及市、区的工作要求,找不足,补短板,真正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把政治责任和严实作风融入日常行动自觉。

三、“多形式活学”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

专题课堂深入学。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中增加的“党史课堂”内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宣讲报告会、书记讲党课等方式,集中学习了党史大事记、历届党代会知识、伟大精神、党史微课等内容,让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组织活动多样学。324日,组织党员干部到良溪村开展了“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蓬江区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中共江门市委党校李向军老师开展“如何更好发挥社工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主题分享会,参加活动的党员、志愿者、社工以“社工在乡村振兴的作用和优势,如何贡献力量”为题开展研讨,进一步明确社工发力的方向。41日,以“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到三堡村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三堡烈士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在大榕树讲堂聆听三堡村的革命历史,追忆革命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学习革命先辈无惧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49日,以“重走总理当年路 共学党史悟初心”为主题,到周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身感悟周总理当年深入基层一线的历程,寻找伟人足迹,学习和践行周恩来总理“杰出楷模”精神。现场聆听当年周总理视察周郡的一幕幕情景,传承周总理为民奉献、实事求是、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崇高风范。通过党史知识、爱国精神等主题内容,结合参观、观影等多种形式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宣传交流促进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政工作相结合,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积极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同时学习其他单位和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创新思路、措施办法,不断推进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