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围绕”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字体:[大] [中] [小]

  2021年4月26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多维度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舆论氛围。

  一、围绕“宣传”,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一方面,利用江门日报、蓬江发布等宣传知识产权小知识和“十三五”期间蓬江区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并制作知识产权宣传视频,在超市、商场、户外宣传屏幕等进行播放,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让知识产权文化深入民心。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线下宣传活动,帮助市民了解既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也要避免在生活中产生侵权违法行为的重要性。二是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联合蓬江区人民法院、棠下镇人民政府到广东银狐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四方威凯新涂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并联合高沙海关举办“知识产权政策宣讲会”,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并结合当前时事趋势,为企业出谋划策、答疑解惑。

  二、围绕“促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一是落实政策资助。通过政务网、微信、行政指导等形式广泛宣传并落实商标品牌战略奖补、专利扶持等各项激励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赋智,引导符合条件的个人和企业申报2021年江门市专利扶持资金(第二批普惠和嘉奖类)和2021年度江门市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共37个项目通过系统进行申报。二是用好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以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为依托,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加强商标知识产权的宣传普及,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

  三、围绕“保护”,健全知识产权维权体系。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为扎实推进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创新者、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印发《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方案》、《江门市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领导小组方案》和《关于推进蓬江区知识产权纠纷联调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为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畅通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认真梳理违法行为线索、依法处理投诉举报,对咨询、投诉举报事项进行跟踪处理,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有效打击商标、专利等侵权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共办结商标假冒侵权案件2宗,我局第1宗专利行政裁决案件正在办理中。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