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与法“童”行—播撒法律的种子

字体:[大] [中] [小]


在蓬江区民政局指导下,蓬江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初心,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加强全区儿童的法治教育,提高法制观念,培养儿童从小学法、知法、守法、普法的良好习惯。911日上午,在中心内举办“与法‘童’行——儿童普法主题活动”。


活动中,中心社工首先通过热身游戏“说反话”,提出“日常生活中规则的意义”,“如果没有规则会怎么样”等思考,从而引出《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随后,社工播放生动有趣的动画《当哪吒遇上民法典》,把抽象的法律知识转化为儿童感兴趣的动画片呈现出来。接着摘取《民法典》中第一篇章“自然人”、第四篇章“人格权”,第七篇章“侵权责任”等内容进行宣讲,同时通过“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高空掷物”等主题帮助儿童认识《民法典》,增强儿童的法治意识,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在个人合法权益遭受到侵害的时候可以寻求法律保护;同时,让儿童通过法律去规范自己的行为,从小学做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儿童纷纷表示自己对法律有了更多的认识,认识到哪些行为是可以做,哪些是不可以做的,此外还了解到法律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他人。

下一步,蓬江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将以此次普法活动为契机,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儿童工作紧密结合,从儿童利益出发,从解决难题入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定期举办儿童普法主题系列活动,为全区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同时以贯彻落实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抓手,加速发展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