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保障节日市场安全

字体:[大] [中] [小]

  为切实防范化解市场安全隐患,维护节日市场经营秩序稳定,蓬江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造安全稳定、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强化督导检查,筑牢疫情“防控网”。一是发挥零售药店履行“哨点”作用。充分发挥零售药店覆盖广和早期监测的优势,对发烧患者实施全面精准排查,安排专人落实购药发热人员信息一日两报告制度,累计报告发热人员482人。二是持续严管农贸市场。压实农贸市场主体责任,督促农贸市场落实“两个严禁(严禁野生动物交易、严禁限制区内活禽交易)、三个必须(亮码+测温+戴口罩)、三个一律(市场一律清洗消毒、市场经营人员一律戴口罩、市场一律张贴宣传画报和滚动播放防控宣传标语)”等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强化集中监管仓防控。注重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强化集中监管仓管理,严把入库关、出库关和贮存关,对现有进口冷冻食品进行盘点造册,严格落实消毒和批批检测制度,做好源头防控工作。

  二、强化隐患排查,拧紧“安全阀”。一是加强节前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的从业人员健康档案管理、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等执行情况、餐饮加工制作和销售过程合规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56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2份。加强肉制品、酒类、糕点等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对企业原辅料入口、生产过程和成品出口等食品生产关键环节进行检查规范,督促企业加强全过程控制,不断提高食品质量安全管控水平。二是加大特种设备监管隐患排查。加大对旅游景区、大型综合体、车站、客运码头和隔离场所等人员密集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道路旅游观光车辆、电梯的安全检查,对气体充装站等涉及危化品区域内气瓶、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加强安全监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80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11处,隐患整改率100%,发出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1份,立案查处1宗。召开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约谈会6场,组织100多个特种设备重点单位签署《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三是开展电动自行车执法行动。检查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有CCC认证标志,CCC标志是否真实有效,核实电动自行车结构和主要指标是否与产品合格证信息一致,依法对涉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37台电动自行车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并对相关涉案产品仓库进行查封。

  三、强化宣传引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方面,开展农贸市场电子秤、公平秤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市场的公平秤和商户在用电子秤的误差值、强检合格标识等,并向经营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按时进行计量器具检定,不断提升经营户依法经营的法律法规意识。另一方面,开展市场价格常态化监测,加强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价格秩序,敦促做好明码标价,严厉打击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9月以来,检查酒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药店等经营主体298家次。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