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这些长者服务故事格外“暖”

字体:[大] [中] [小]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近年来,蓬江区民政局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养老事业发展新模式。创新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蓬江区户籍长者提供就餐、日托、家政上门、医疗康养、文化娱乐等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上门居家养老服务

8月的一天,家政服务员莲姐如期到上门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葵姨家中开展居家清洁服务。家政员和往常一样在门外通知葵姨她的到来,可是这天家政员连续叫了好几声都没有得到回应,葵姨家的狗却不停在呼叫。

家政员莲姐通过门缝看到躺倒在地的葵姨,她马上联系了蓬江区居家养老中心的社工,通知联系葵姨的女儿前来。莲姐一直守在门外安抚葵姨的情绪:“葵姨你不要害怕,我在这里。你的女儿马上就会过来开门的,你再支撑一会儿!”。

70岁的葵姨是经济困难的长者,丧偶,独居,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葵姨年轻时做的是苦力工作,腿脚落下了病根,且由于经济收入较少,不注意饮食,导致营养不良,体能十分薄弱,行动困难。葵姨育有两个女儿,但经济条件并不好,为了生计,她们日常探望葵姨次数较少。葵姨靠着城乡居民退休金和两个女儿微薄生活费维持日常的医疗及生活开销。

经检查,所幸葵姨只是跌倒不够力起身,膝盖和手臂有轻微的擦伤和淤青。葵姨及其女儿表示,幸好有家政员莲姐及时发现,不然葵姨跌倒不知道要到何时才会有人知道,非常感谢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帮助!由于葵姨年纪渐长,身体机能越来越弱,社工建议葵姨的女儿要多加关注其母亲的情况。大女儿这才意识到要更重视年迈、体弱的母亲了,承诺每天带饭给葵姨。社工更详细地与葵姨讲解平安通的使用方法,建议葵姨要随身携带遥控,遇到困难随时呼叫平安通寻求帮助。

葵姨从2015年通过社区转介,开始接受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门服务。期间中心根据长者能力及服务需求,为长者制定了居家照料计划,协助长者安装平安通,安排家政服务和志愿者定期上门探访服务,为其链接热心团体赠予的生活物资。2020年初,中心为葵姨链接了居家安全改造的资源,针对其家中墙面渗水和线路问题进行了修缮。通过居家养老服务,葵姨居家意外的风险得以降低,社工协助长者构建起支持网络,降低葵姨独居无助感,提高了长者居家的生活质量。

工作日常:上门为困难长者进行服务需求评估)

江门市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门服务部是由社工、家政员、健康管理师等组成的专业团队,整合多方资源为长者提供全面、可持续的居家照料服务,服务内容包括长者能力评估及制定照料方案,家居清洁、助医、代购、代办事、个人护理、饮食照料、健康监测、康复照料等,从而提升长者居家生活品质。2021年,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80名困难长者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累计提供了社工支援服务1440人次,健康指导服务92人次,家居清洁服务540小时,个人护理服务203小时。此外,中心积极链接社会资源资助特殊困难的长者解决基本生活所需,减轻长者的生活压力。

工作日常:上门为困难长者进行健康监测

     二、社区长者饭堂服务

本着“关爱长者,打造健康长者饭堂”的服务目标,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为蓬江区户籍60岁以上长者,提供周一至周六午餐和晚餐的堂食和送餐服务。益食堂以营养均衡、安全的膳食为宗旨,协助长者解决日常就餐困难问题,使长者方便、放心就餐,提升长者居家生活质量。

工作日常:为高龄独居长者送餐到户)

在享受配餐的长者中,有不少是因行动不便而有送餐需求的长者,送餐员与长者之间的暖心故事常常温情上演:

潘婆婆,请开门,您的午餐送到了!”穿着恒爱社工工作服的英姨将热呼呼的盒饭从摩托车上的送餐专用箱抽出,递到70多岁拄着拐杖的潘婆婆手中。这是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送餐的一个情景。潘婆婆,曾经是每天都会来中心饭堂取餐,因腿脚行动不便,一拐一拐地到饭堂,总是大汗淋漓湿透衣裳。饭堂社工朱姑娘向婆婆打听,才知道原来婆婆家离饭堂很远,行动不便的她每天都是要搭公交车,再走一段很长的路才到达中心。潘婆婆表示:“长者饭堂的饭菜很合我胃口,我很喜欢吃,所以我每天都来。”朱姑娘了解到独居的潘婆婆的实际困难后,便协助其申请送餐服务,免去了潘婆婆来回中心的辛苦,解决婆婆的吃饭问题。

青婆婆”是长者饭堂送餐3年的服务对象,清婆婆只会乡下的方言,不认识字,语言沟通有障碍。起初提供服务的时候,对送餐员来说与清婆婆的沟通存在不少困难,我们不知道送给她的饭菜合不合胃口,她能不能吃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送餐阿姨跟婆婆之间建立一种亲切感觉,婆婆一个动作或者一句方言,我们能从中读懂婆婆的需要。2019年,青婆婆不慎跌倒骨折一直住院做物理治疗,血糖又比较高,每天都要打胰岛素。一天下箸大雨,送餐员去医院送餐给婆婆,婆婆面带笑容一直拉着送餐员的手,说着方言。我们虽然没能完全听懂婆婆的话语,但从婆婆的笑脸中我们感受到了婆婆的感激,感谢我们辛苦地冒雨前来,送来热腾腾的饭菜。疫情期间,清婆婆的身体也差了很多,进食都有困难了,需要把食物打烂再吃。医院解封后,长者饭堂马上针对婆婆身体情况和进食要求,每天为青婆婆准备一份无骨的肉、半流质白饭及营养炖汤等送到青婆婆手上。

在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与长者建立起胜似亲人的关系。送餐员每天风雨无阻,快马加鞭,守护长者的暖心饭;长者包容、关心送餐员,长者暖心问候或是一瓶药油,都温暖着送餐员的心。送暖饭,达暖心。

三、平安通服务

姑娘,快帮我叫个仔过来,好辛苦啊,条气扯住扯住”,这是2021826日凌晨118分,家住堤东的余婆婆,一位8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按下了平安通的求助键,平安通服务平台的话务员根据经验马上警惕起来,安抚余婆婆情绪后,马上拨打大儿子陈先生电话,但被多次拒接,随后话务员只能再次致电小儿子电话,同样提示无法接通,话务员再重复多次致电均拒接,随后并关机。

考虑到余婆婆的情况较为紧急,基于生命安全至上的原则,平台建议老人先联系医院出车,再持续协助联系家属,经过劝说后余婆婆同意联系人民医院出车。担心余婆婆因身体原因无法开门让医护人员进入,在征得余婆婆的同意下,平台也联系了110上门提供协助,随后得到了片区警察回复会马上安排出警。

期间平台话务员与余婆婆一直保持通话,直到144分钟医护人员成功进入家中,进行送院治疗后,话务员再通过发送信息告知家属。家属在告知收到短信后已经于220分赶到医院跟进,整个救援过程最终得到妥善处理。

工作日常:教导长者使用平安通)

工作日常:平安通话务员对长者进行回访)

蓬江区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平安通”项目是蓬江区民政局一个重要的综合性服务及惠民工程,通过整合养老助残服务与社区养老助残服务资源实现“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资源共享、服务对接,“双向转介或统筹处理的互动合作模式,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全天候紧急支援、医疗急救、信息查询、家政服务、心理辅导等服务。项目运营至今已经为蓬江区的特困、高龄长者提供紧急支援700多宗,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蓬江区民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使“民之所盼”成为“政之所向”。今年蓬江区民政局将继续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服务的强大动力与推进创新的工作成效。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