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环市街石冲社区“三项”治理机制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蓬江区民政局持续以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在基层社区开展社区治理服务,借助专业社工组织,通过项目化的形式开展公共服务,积极推动“1+N”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模式。其中甘化社区开展的“百议亭”协商机制成功协助社区组建业委会和成立业委会党支部,推动甘化新村实现封闭式管理,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天福社区通过建立“党总支—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共商共治机制成功解决了小区垃圾分类选点问题等成功案例的出现,为其他社区创新治理优化公共服务提供借鉴。

环市街石冲社区现有16个封闭式住宅小区、4个开放式楼宇小区和9条自然村,近200幢住宅楼宇,总人口超两万人。社区人口多,环境复杂,资源分散,治理难度大。为有效开展社区治理工作,石冲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内的资源,推出“花季护航”“健康护航”“教育护航”“解难救困”四大类项目,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比如,石冲社区以甘光仪学校、江门市开放大学、迪浪科技有限公司、五邑大学等单位为支撑,向青少年和老年群体提供贴合需求的课程,累计开展8个专题10个场次,惠及群众2302名;以江门市首个民营医院党组织——白石正骨医院党总支为依托,每月至少开展1次入村落户、进小区惠民便民义诊活动;以蓬江区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为主力量,及时干预、帮助困境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干预、趣味课堂引导、亲子家庭疏导等多项服务,累计惠及40个家庭。通过辖区内单位组织联动构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此外,石冲社区还深化“三项”治理机制,包括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机制,累计成立5个议事协商会等组织,形成人人参与民主议事的氛围;建立居民利益保障机制,凡涉及辖区居民利益相关事宜,均以代表商定决策的形式推动落实;建立民间帮教机制,建立由司法、学校、热心企业等多方力量组成的帮扶、帮教团队,累计为辖区相关群众提供帮扶、帮教150多次。其中,石冲社区通过推动滨港御城小区成立了物业党支部,建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为抓手,社区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搭建“党组织+物业+党员家庭”于一体的红色平台,建立小区党群联络站,构建业主议事服务平台,协商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事项35件。

蓬江区在推进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努力推广和倡导基层社区根植于自身土壤,积极探索形成兼具社区治理共性要求和自身特色的治理模式,带动和促进社区协商多元发展。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