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民政局多措并举筑牢“三防”安全防护网—蓬江区民政局应对“圆规”台风防御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第18号 “圆规”台风(10级,强热带风景)已进入南海。根据蓬江区三防指挥部《关于启动防风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于101212时启动防风IV级应急响应。严格按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提前落实工作措施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为高效做好应对“圆规”台风防御工作,蓬江区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应急联络员24小时通信畅通,做好隐患排除和灾害戒备工作,全力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

一、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摆在首位。要求辖区各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恶劣天气风险预判,落实恶劣天气防御措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全面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安全排查,密切关注低保、困境儿童、分散特困、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情况和家居安全情况,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给予社会救助,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积极协助其转移至应急管理部门开放的应急避护场所,截至目前,暂未发现需紧急转移安置人群。三是强化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符合条件的急难型救助对象,按照《广东省临时救助办法》规定的紧急程序予以实施先行救助,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区应急管理局沟通协作,对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经区应急管理局转介,积极按照“先行救助”有关政策规定,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其尽快渡过难关;对符合条件的,按照相关规定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遗漏。

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到杜阮镇了解防汛工作情况

  二、加强养老机构灾害戒备及走访检查

为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害戒备工作,一是要求辖区内养老机构密切留意最新预报预警信息,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二是要求机构落实应急响应期间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及时排除风险险情,进一步确保服务对象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加强养老机构走访检查。12-13日,分管领导带队到辖区内养老机构进行走访,实地检查机构防风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深入了解机构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应急值班等方面保障安排,针对发现的安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机构落实整改,保障机构安全运营。四是发挥江门市平安通信息平台“传声筒”和“应急铃”作用,强化项目组应急值守工作,针对已收集到有关于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如:地势低洼、山边、河边、房屋墙壁破裂、漏雨或以前曾发生过水浸等情况)的服务对象名单进行入户提醒,并通过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指南进行宣教。1011日至今,平台已向辖区738名服务对象(包括针对特困、高龄独居长者、易受灾对象进行重点跟进)做好暴雨和台风防御准备,必要时呼入平台申请求助。

区民政局到养老机构走访,检查机构防风防汛措施落实情况,保障机构安全运营。

三、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御工作

启动四级响应之后,第一时间通知各殡葬服务单位、福彩投注站点、婚姻登记处等民政服务机构,要求做好台风“圆规”防御相关工作。殡葬事业管理所在“殡葬管理微信群”发通知提醒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做好台风和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加强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和检查,确保全力排除安全隐患。1013日上午,区民政局负责人到江门状元山陵园进行安全检查,要求全力做好隐患安全排查工作,确保陵园的人、财、物的安全。

到状元山陵园进行隐患安全排查工作

同时,区社管局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多渠道及时向各社会组织报道台风“圆规”的最新动态和有关防御措施,并要求各社会组织做好台风期间应急通知、值班安排、安全生产、信息收集与上报、服务对象安全转移等台风防御工作。引导和规范各社会组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挥所能,形成社会合力,共同做好防风防暴的各项应急工作。

要求各服务机构加强预警,切实落实防风措施:一是要高度重视,客服麻痹思想与侥幸心理;二是要落实责任,落实以法人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三是要仔细自查,认真做好防洪排涝的工作。


承接公益创投项目的社工机构逐一打电话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提醒服务对象注意居家用电、煤气安全等,对需要送餐的对象提供紧急送餐支援。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