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恩平市教育专家共同探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字体:[大] [中] [小]

  “构建心育体系是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家长、老师要真正认识孩子,才能对症下药。”“家长是最好的心理教师”……5月13日下午,蓬江区教育局联合恩平市教育局共同举办“心时代 · 新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与会专家及各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

0J2A5862.jpg

  这也是蓬江区、恩平市两地教育开展对口协作工作的第一期教育研讨会。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蓬江区教育局,蓬江区、恩平市各学校设分会场,并在线上同步直播,吸引近7万人次观看。

  集众智、献良策、聚共识。会上,蓬江区教育局、恩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蓬江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心理教育专家,校长、家长代表,心理学教师代表等,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教育系统如何在“落实”二字上狠下功夫,真正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江门市怡福中学负责人介绍了本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后,提出了几点建议:有关部门要净化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环境;社区、妇联共同参与,关注单亲、离异家庭等学生的心理健康;家长要转变观念,考上好的大学不是成人成才的唯一标准。

  广东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波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以孩子“缺钙还是缺爱”抛出问题,从学校与家长层面如何加强对“爱”的教育,让孩子感受到爱进行全面分析。他表示,家长是最好的心理老师,学校与家长要把爱作为教育的核心内容,以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蓬江、恩平两地行动迅速,举措有效。他表示,这次研讨是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蓬江区—恩平市”教育对口协作工作会议后一次很有创意的会议,创新推动了两地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是两地教育共同深入探索合作良好的开端。希望两地通过为期一年的结对帮扶活动,能更好地推进蓬江、恩平两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整合两地资源,推动蓬江、恩平基础教育加快发展,实现两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碰撞出很多新的观点,这对我们开展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恩平市委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恩平市教育局将提高站位,推进心理教育更有温度;靶向施策,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出实效;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化学段之间的联动配合;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心理咨询的有效衔接。

  接下来,两地如何创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阳光健康成长?蓬江区委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制定两地协作预防机制,筑牢心理健康教育防线;完善两地软件硬件建设,确保正常开展教育活动。包括实施“心理名教师培养计划”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等;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共同体。

  “此次教育研讨是‘蓬恩教育对话’活动的第一场,接下来,除教育研讨外,蓬江区、恩平市教育局还将联合开展教学教研及教育论坛活动,将‘蓬恩教育对话”办成品牌活动,促进两地教育共同进步。”从蓬江区教育局到恩平市教育局挂任的相关负责人说。

(江门日报  娄丹)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