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入户安检数字化 燃气安全掌上看——蓬江区率先在全市启动瓶装燃气信息化平台行业上线培训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城镇燃气行业

在配送模式方面有了新的途径,

智慧化转型

成为了行业发展趋势。

为适应新时期燃气安全形势需要,江门市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跟时代步伐,摸索瓶装液化气直营配送新模式,在城镇燃气精细化管理工作中迈出坚实一步。

为全面推行新型燃气配送模式,解决燃气入户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近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广东未来信息有限公司对辖区8家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共281名送气工分批次开展蓬江区液化石油气钢瓶信息监管平台线培训班,规范燃气安全配送服务,共同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培训课上,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针对近期多地因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导致发生伤亡事例进行剖析,要求各企业加强送气工管理、规范燃气经营行为。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定期联合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安全生产检查执法专项行动,对发现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全体送气工要时刻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


蓬江区液化石油气钢瓶信息监管平台线上培训班图


系统图

培训会议强调,燃气是民生工程,更是安全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燃气配送模式的创新不仅是蓬江区燃气企业迈向企业规模化、管控体系化、服务标准化的一小步,更是燃气经营企业向全面精细化管理前进的一大步,标志着蓬江区瓶装燃气安全管理精细化改革迈上新的台阶。全体送气工要丢弃旧观念,主动适应时代的步伐,自觉提升相关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学习气瓶流转APP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方式;在配送时要切实落实好入户安检工作,加强用户用气知识宣传,发现隐患立即告知用户,落实隐患闭环管理。

延伸阅读

直营配送模式知多少

所谓直营配送,即通过强化送气工管理、信息平台接入、经营企业主动作为三方合力,借信息平台上线运行的契机打破目前“中间商”“经销商”钳制液化气市场的局面。

如何实施直营配送新模式?

一、全面取消“自提气”,加强配送服务安全管理工作

为切实加强蓬江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安全管控力度,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做好居民入户安全检查,有效预防燃气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上级单位文件要求,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自202261日起全面取消用户“自提气”,同时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往后会加大检查范围和处罚力度,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落实“四个统一”要求,彻底规范送气工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求辖区燃气经营企业贯彻落实 “统一配送车辆、统一持证上岗、统一工作服装、统一安检标准”“四个统一”要求,提升全区瓶装燃气“最后一公里”的安全管理精细化水平。各燃气供应站依托订气平台的建立,直接掌握终端客户,通过本企业员工的配送,彻底使监管死角的黑气贩、不规范送气工退出历史舞台,消除安全隐患。

三、建立有效长效瓶装液化石油气实名登记销售体系

依靠物联网技术,在钢瓶配送时,及时登记核实市民用户身份信息,通过现场拍照和GPS位置采集,建立钢瓶、用户对应关系,在后台查询钢瓶当前和历史用户基本信息、GPS坐标、现场照片,真正做到用户实名订气。

四、建立现代化运营模式,实现管理精益化

督促燃气企业要加快建成现代化运营模式,把自身企业内部各类设备、场内情况、钢瓶、终端用户数据化。智能化提醒企业内部设备安全问题,优化液化石油气配送环节,与政府部门的工作对接也有具体数字支撑,使企业管理精益化。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