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变废为宝新花样,垃圾分类在指尖!蓬江区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字体:[大] [中] [小]


为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提升辖区青少年儿童绿色环保观念,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近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所属事业单位蓬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在江边社区开展了一场为期6节的“发现自然之美——手工制作与堆肥”垃圾分类主题亲子学习小组活动,共吸引社区居民群众40余人次踊跃参与。

小朋友们,有谁知道大骨头属于什么垃圾呢?”活动开始,在简单介绍垃圾分类的四大基本品类后,孩子们仿佛变身垃圾分类达人,在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环节中争先恐后举手抢答。每当解锁一种特殊垃圾的分类知识后,现场总会传来阵阵惊叹声。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小组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种植蔬菜、波卡西堆肥体验、废纸再造、废纸变花束……各项小组活动精彩纷呈。在波卡西堆肥体验中,孩子们用厨余垃圾堆肥栽种植物,体验到劳动实践的快乐,在提升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的同时,亲身体验到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废纸再造、废纸变花束更让孩子们目不转睛,看似平平无奇的环保手工制作,让循环利用看得见、摸得着,切身体会“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活动最后,孩子们进行互动游戏“我是谁?”,通过触觉感受物体并说出物品属于哪类垃圾,以此加深巩固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家长纷纷表示参加活动收获良多且非常开心。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垃圾分类小组的开展,向社区亲子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同时,也倡导社区居民重视垃圾分类,由儿童带动家庭以至于整个社区,小手拉大手辐射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接下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引导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常态化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让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助力蓬江区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垃圾分类是举手之劳的细微,

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而在甘化社区,

垃圾分类

也可以是笔尖下的淡墨,

是画板上的色彩,

是想象力的翅膀。

近日,

蓬江区垃圾分类涂鸦

闪现甘化社区,

亲子齐上阵用手中画笔

点亮”社区角落。

作为城区老旧社区之一,甘化社区内有很多破旧且不起眼的角落。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垃圾分类文化阵地建设,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生活,近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所属事业单位蓬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通过“社工+高校”,带领社区亲子居民量身打造专属于甘化社区的“一米画廊”。



亲子齐参与 美化社区角落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的事物都与垃圾分类相关,我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比如破损的衣物可以当作抹布;易拉罐可以制作成手工艺品……”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身边的例子,循循引导亲子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垃圾分类元素融入地绘创作,画出属于自己的“垃圾分类”。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动15对社区亲子参与,伴随着灵感的激发和居民的努力,“一米画廊”也初见雏形——分类地绘、七彩椅凳、分类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图案瞬间吸引周边居民纷纷驻足欣赏。在美化社区设施环境的同时,“一米画廊”也充当着无声的“解说员”,将垃圾分类理念传遍社区角落。

有家长表示:“以前觉得垃圾分类很枯燥,没想过可以通过画画去学习了解分类,而且用这种地绘形式去设计分类游戏,路过的居民在欣赏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其实,垃圾分类就应该要有趣、好玩,居民才会有兴趣去了解。”

花式宣传 解锁垃圾分类“新姿势”

垃圾分类涂鸦并不是“新鲜事”。今年年初,蓬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结合社区卫生黑点整治,在永盛社区试点推出分类涂鸦,对社区垃圾黑点进行改造,通过视觉冲击,唤醒居民“垃圾不落地、投放到指定位置”的意识,使乱丢垃圾情况有所改善。

垃圾分类是社区环境治理的关键。近年来,蓬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多元整合社会资源,联合社工督导力量,广集智,出新意,以形式多样的趣味社会实践,推动居民从“不会分”“不想分”变成“我会分”“我要分”,如举办“圾聚环保创意,尽显分类风采”垃圾分类创新创意平面设计大赛吸引一众设计爱好者参与垃圾分类周边产品设计、“寻花问纸——手工造纸艺术体验活动”通过分享古法造纸工艺让循环利用看得见、摸得着。

2022年至今,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线上线下共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超400场次,发动参与居民超5万人。接下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依托科普宣传矩阵,开展多元化生活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持续扩大分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垃圾分类深入民心。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