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字体:[大] [中] [小]

  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化妆品违法行为,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网络销售化妆品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一、以摸底为基础,明晰监管重点。为确保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摸清蓬江区内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底数,在全区化妆品经营企业数据的基础上,利用网络数据和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进一步完善辖区内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底数,形成监管对象数据库,建立企业档案,分类整理,明确监管重点对象。

  二、以自查为契机,及时处置风险隐患。针对利用网络经营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假冒化妆品、无证生产的化妆品、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未经备案的普通化妆品、海南离岛免税化妆品及其他无合法来源进口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或者医学护肤品等突出问题,组织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全面自查化妆品经营行为,对自查发现的违法化妆品,要求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主动纠正,及时处置风险隐患。

  三、以执法为抓手,净化市场环境。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抽检工作,对产品进行快检筛查,快检筛查项目覆盖糖皮质类、林可霉素类、氯霉素类、硝基咪唑类等激素及抗生素等项目。此外,针对辖区内的母婴店和大型商圈化妆品经营主体开展专项行动,共计检查市场主体32个,发现违法行为12个,立案12宗,有效净化市场环境,震慑违法行为。

  四、以宣传为辅助,加强行业自律。通过网络举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培训班,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引导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督促指导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管理责任。同时向辖区内的化妆品经营主体宣传使用“化妆品监管”APP,引导经营主体通过正规渠道主动查询所销售化妆品的合法性,提高经营主体规避风险的能力。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