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加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管理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为提升食品小作坊监管水平,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名特优”转型升级,建成首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面积7000平方,已容纳9家小作坊业主入驻。

  一、摸底调研奠基础。摸底调研有意愿进驻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的小作坊,通过召开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推动会、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现场推进会,介绍蓬江区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的基本情况、前期开展工作及建设实施方案,多次邀请小作坊负责人实地参观示范档口,收集小作坊负责人的需求意见,以便更好建立规范的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物流配送等管理体系。

  二、集约管理提质效。对进驻加工区9家小作坊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根据2022年蓬江区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计划,对进驻单位实施全覆盖抽检,充分发挥抽检监测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作用。对食品小作坊的主体资格、食品原材料采购使用、卫生条件、加工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疫情防控措施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食品小作坊按规范生产,减少食品安全隐患,提升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三、注重宣贯提意识。一方面通过日常监管巡查,向小作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另一方面,采取“集中宣贯+约谈”的方式,向小作坊宣贯生产加工规范,持续强化小作坊主体责任意识,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小作坊进行约谈警示,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和记录,提升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