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巡查试点城市】蓬江区优化无障碍设施管护,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空间

字体:[大] [中] [小]

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是否完善,

体现了这座城市

文明发展的程度。

今年6月以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面开展城管和住建领域巡查试点城市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优化无障碍设施管护,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市。


发挥网格巡查作用,让盲道不“盲”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城市道路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城管和住建领域巡查试点城市重点巡查事项,由网格员对辖区152条市政道路进行日常排查,重点解决个别存在“断头路”、砖块缺损、路口未设置三面坡或三面坡缺损等盲道问题。

截至目前,共修复市区道路人行道盲道问题104处共474米。在老旧社区改造项目中,对农林社区、长塘社区、东华社区、象山社区等八个社区十条未设置盲道的人行道进行改造,改造长度合计7660米,均铺设盲道砖并在路口设置三面坡。通过道路改造,实现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无障碍。

改善无障碍卫生间,确保使用无障碍

通过网格巡查队伍,对辖区110个公共卫生间无障碍设施使用情况进行巡查,重点对无障碍卫生间封闭、无障碍标识不清晰、未张贴求助电话、坐便器的扶手栏杆缺失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改。目前,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设置完整率达到100%,实现残疾人和老年人使用无障碍。

优化巡查景区公园,实现悠闲无障碍

我局组织专业网格员对辖区群星公园、丰乐公园等10间开放性免费公园进行巡查,重点对无障碍通道、标识标志等设施进行巡查整改。

目前,各公园出入口均设置最少1条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的通道,在无法设置无障碍设施的个别公共场所已采取公布求助电话的方式,满足市民群众有关诉求,所有公园内均有设置无障碍通道及其他无障碍标识、设施等。通过优化景区公园无障碍设施,实现残疾人和老年人悠闲无障碍。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