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区国资系统“三个着力”全面部署推进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落细,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根据区委《2022年全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国资系统实际,区国资系统聚焦“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主题,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展、学习廉洁文化、线上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广泛覆盖,进一步增强纪律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谋划推进,加强思想动员

  根据区委的工作部署,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委(下称“局党委”)研究制定《2022年区国资系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区属国企各党组织要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周密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各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形成“一支部一方案”。区属国企各党组织先后召开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滨江管理公司党支部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及时制定《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工作方案》,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珠控集团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作风建设年的各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做到纪律教育学习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江沙园区公司党支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纪律教育学习月贯穿到日常,把纪律教育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

  二、着力多形式开展,筑牢思想防线

  围绕“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主题,区国资监管局党委指导区属国企各党组织以多种形式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实效。

  (一)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区属国企各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纪律教育学习月开展以来,国资系统各党组织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1次,理论学习研讨10次,主题党日7次,党课2次,累计参与人数达478人次,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自觉性和敏锐性。

  (二)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珠控集团党支部为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引导企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找差距和不足,及时检视问题、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观看警示教育片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珠控集团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观看廉政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将规矩意识、法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沙园区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并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格要求自己。

  (四)组织依法治企专题培训

  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国有企业党员自觉遵纪守法、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局党委在珠控集团党支部组织依法治企专题培训,特邀弘新君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直播授课。授课律师以“讲宪法 学宪法 依法治企”为题,通过具体案例对国企在经营过程中容易遇到的法律风险进行提示,以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提高全体党员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依法治企的行动意识和自觉性。

  (五)举办党纪党规及廉政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局党委指导滨江管理公司党支部于9月15日-16日举办了“党纪党规记心中 清正廉洁做表率”党纪党规及廉政教育知识竞赛线上活动,滨江管理公司全体党员、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积极参加线上知识竞赛,加强了对党纪党规和党风廉政知识的了解,强化了对党性修养、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促使全体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越警戒线,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自觉弘扬优良作风。

  (六)参观廉政长廊,学习廉洁文化

  为更好地宣传廉洁文化,营造廉洁氛围,学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地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区属国企各党组织充分利用好“蓬江发布”、“蓬江清风”微信公众号和“蓬江区纪检监察网”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线上学习廉洁文化的活动,并通过学习平台加深对江门本地的廉洁教育阵地的认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廉洁文化的熏陶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三、着力作风建设,深化活动成效

  (一)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

  面对疫情大考,局党委积极响应蓬江区关于开展核酸采样工作部署,吹响“集结号”,发出“出征令”,动员局机关及下属国有企业主动参与各区域核酸采样工作,在社区、园区、高速公路三条战线中,以逆行者姿态汇聚成一股“国资力量”,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在局党委的统筹下,各支援采样点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在守护全区人民生命健康中践行使命与担当。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9月2日至7日,各采样点共完成109174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国资系统挂点包干的良化西核酸采样点位,受到区委疫情防控督查通报的高度肯定。

  (二)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宗旨服务意识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区两级国资国企迅速联动,区国资监管局积极对接市国资委统筹开展捐赠事宜,市属国企中广悦电化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并向蓬江区捐赠的30吨84消毒液,总值超9万元。广悦电化有限公司在保障市场正常供应的情况下,由产能线上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中秋万家相聚的团圆时刻,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完成全额供给,充分彰显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生动践行了“国企为民”的政治信仰,为我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和精神动力。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