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强化”筑牢药品安全底线

字体:[大] [中] [小]

  为严查严防严控药品领域安全风险,保障辖区群众用药安全,近年来,蓬江区市场监管局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着力规范药品流通市场秩序,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机制保障。牵头成立蓬江区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建立区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协调机制,加强经费和物资保障,将药品安全专项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牵头申报的“药品、医疗器械备案及许可创新‘一件事、一窗办’”药品监管综合改革项目成功获广东省药品监管局立项。积极开展乙类非处方药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22年3月发出江门市首张连锁便利店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经营许可证》。

  二、强化综合监管,严查风险防控。有序推进抽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中药饮片、注射剂、医用口罩等产品专项抽检,2022年共抽检药品86批、医疗器械26批,收到不合格检验报告1份,已依法立案处理。先后制定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和化妆品经营企业检查方案,并组织开展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利剑行动”、打击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云剑行动”和打击儿童类、染发类等化妆品非法添加及擅自变更配方生产“亮剑行动”三大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两品一械案件65宗,其中医疗器械14宗、药品16宗、化妆品35宗,较往年增加33宗,增长率达103%。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全国安全用药月”“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全国化妆品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两品一械”科普宣传活动。2022年,先后在社区、村委会、大型商超、购物中心等人群密集地的LED屏幕播放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视频、电子海报和宣传标语;在潮连中心学校、联合幼儿园、凯尔贝幼儿托管中心开展“儿童化妆品安全主题”活动;联合江门大参林药店有限公司、南北药行江门有限公司在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一系列“安全用药,同心同行”的线下活动,逐渐增强公众对“两品一械”的安全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形成“两品一械”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