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三聚焦”筑牢安全防线

字体:[大] [中] [小]

  为构建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蓬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一、聚焦特设安全除隐患。一是针对涉危化品、涉民生、使用年限较长的高风险特种设备,落实日常检查和重点时段巡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节后复产以来,累计检查复工复产企业60家,排查安全隐患13项,发出监察指令书、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二是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专项执法行动,依法立案查处严重违法行为。在2月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51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或出租)单位34家,查处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特种设备案件4宗,查封隐患叉车4台、起重机1台。

  二、聚焦产品质量促规范。接连开展打击违规“拼、加、改”装行为专项行动,持续强化宣传引导,明确经营主体相关法律责任义务及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经营者自觉提升守法经营意识,净化电动自行车经营市场环境。对堤东路和堤中路26家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依法严厉查处销售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电动自行车、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报废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等违法行为。行动发现违法行为3起,立案3宗,扣押电动自行车(送检)3台,查封电动自行车4台。

  三、聚焦食品安全严治理。一是持续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升级行动工作。2022年,对全区小作坊开展涉及肉制品、豆制品、糕点等多个食品种类的全覆盖抽检,共抽检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59批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二是重点打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无证生产、生产加工场所脏乱差、生产过程管理混乱、非法添加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对辖区内的食品小作坊开展专项突击检查,共检查食品小作坊24家次,现场抽检糕点、豆制品、烧腊、酱腌菜等食品30批次,当场对14家存在环境不整洁等问题的小作坊作出行政处罚,立案查处无证(过期)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家。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